学习强国以《天津工业大学:劳育课堂开进“一站式”学生社区》为题对我校进行了报道

发布时间:2023-05-26文章来源:浏览次数:10

2023526日,学习强国以《天津工业大学:劳育课堂开进“一站式”学生社区》为题对我校进行了报道。现将全文转发如下,以飨读者。



天津工业大学:劳育课堂开进“一站式”学生社区

扎染工坊、缝补衣服、测血压、去污小妙招……服务他人,用劳动创造幸福。近日,一场以“劳动”为主题的市集活动在天津工业大学“一站式”学生社区广场举行,学生们在劳动市集上沉浸式体验“劳动创造幸福”。

叠、扎、浸、晾,在同学们的紧密协作下,洁白的手帕变成一块块风格各异、花样丰富的扎染作品,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趣味扎染 布上生花”项目吸引了来自不同学院同学的积极参与。大家就像拆“盲盒”一样打开扎布,每一个作品都让人充满期待。

免费清灰、系统重装、表面清洁、C盘清理和扩容……”电气工程学院和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的“电脑‘活力’提升”活动区吸引来不少同学。活动现场,志愿者们分工明确,充分发挥团结协作精神,在进行电脑清灰的同时,为同学们耐心解答了在日常使用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并提供了维护和保养的小妙招,志愿者们用令人赞叹的专业技术和热情周到的服务赢得了大家的好评。本次活动共为30余台电脑进行了“活力”提升。

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说道:“我们瞄准解决学生生活需求,学工部起一个牵头统筹作用,借助于学生的专业特长发挥,将劳动市集开在学生社区;其他专业学生有什么生活需求,可以直接来找服务,很是便利。这项活动是我们主题教育的一项特色活动,也为我校劳动育人工作增添了新动能。”

在生命科学学院、药学院的联合摊位现场,志愿者们认真调整被测量者坐姿,调整袖带、寻找肱动脉、快速充气、缓缓放气、仔细聆听,寻问师生们平常的血压状况,介绍稳固血压的一般方法……每个细节都做得认真到位,周到体贴,师生们纷纷为之点赞。

劳动技能比拼专属摊位创造了本次劳动市集的最“燃”现场。“收纳小能手”比赛在劳动技能大比拼摊位火热进行,参赛选手的任务是在一分钟时间内看谁能将最多的T恤整齐叠好。随着主持人的一声令下,选手们争先恐后地投入到比赛中。“扭一扭、剪一剪、粘一粘……”以“寻找手艺人”为主题的扭扭棒DIY比赛现场,同学们挥动自己的双手,充分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别具匠心的创意作品在同学们灵巧的手中诞生。大家纷纷将自己做出的成品穿戴在身上,开心留影纪念……“爱劳动,最天工!”在劳动市集现场,同学们一起喊出本次劳动市集的口号。

上好主题教育“必修课”,答好为生服务“初心卷”。接下来,学校将进一步了解学生们更多的生活需求,联动各个学院提供专业供给,同时注重发挥学校各个专业社团的功效,把劳动市集常态化开展下去,让学生们在自我劳动、自我管理、自我奉献中创造劳动育美、美美与共的校园文化氛围。(作者单位:天津工业大学)


版权所有: 2014 天津工业大学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9号 邮编:300387 津ICP备05004363号 津教备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