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一流本科教育研讨沙龙第十期——“依托自制设备,弘扬工匠精神”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2-11-23文章来源:教务处 李尚乘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通识教育建设水平,近日,教务处特邀工程教学实习训练中心王浩程、刘健、王晓亮3位老师围绕“依托自制设备,弘扬工匠精神”了专题讲座。报告会以线上方式进行。教务处副处长买巍各单位主管本科教学工作负责人、通识选修课程的任课教师、拟申报高质量通识选修课程的教师、实验室教师共60余人参加。本次讲座也是天津工业大学一流本科教育研讨沙龙第十期活动。

王浩程教授从新工科工程人才培养、基于实践与创新的教学能力提升、为什么要自制教学设备、取得的成效四个方面展开阐释了教师自制设备对于教学能力提升的重要作用。刘健老师报告的主题是“依托自制仪器设备 培养学生的工匠精神和创新能力”,讲述了什么是工匠精神、为什么要培养学生的工匠精神,并引用了“迷你台钳的设计与制作”教学案例,指出了教师在实践教学中如何依托自制仪器设备来培养学生的工匠精神与创新能力。王晓亮老师报告题目为“依托自制设备 践行劳动教育 弘扬工匠精神”,从实践教学的重要性、实践课程资源的建设与应用、融入劳动教育”与“工匠精神三个方面诠释了自制设备在教育教学中的重要作用。

买巍副处长进行总结发言,充分肯定了工程教学实习训练中心教师在自制仪器开展实践教学与通识教育方面取得的成绩,强调了高质量通识选修课程在提升我校课程建设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方面的重要作用,鼓励教师积极开设高质量通识选修课程。

我校高度重视通识选修课程的建设工作,目前已获批的10门国家级一流课程中有3门通识选修课程。学校深入推进高质量通识选修课程的建设工作,进一步提升通识选修课程的建设水平,为创建天工一流本科教育提供重要支撑。审稿:教务处 王春红 买巍 编辑:党委宣传部 柳婷)


版权所有: 2014 天津工业大学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9号 邮编:300387 津ICP备05004363号 津教备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