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论坛网以《人民论坛网评 | 把握好思政课“讲道理”的本质》为题对我校进行了报道

发布时间:2022-05-18文章来源:武雅君浏览次数:294

2022518日,人民论坛网以《人民论坛网评 | 把握好思政课“讲道理”的本质》为题对我校进行了报道。现将全文转发如下,以飨读者。



人民论坛网评 | 把握好思政课“讲道理”的本质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是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政工作的灵魂课程,更是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极为关心的重要课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讲道理”,无疑是我们讲好思政课的根本依循,为思政课教师教学指引了正确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

用科学的知识讲道理,讲出政治高度。思政课具有鲜明的意识形态属性,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思政课的教学目标是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教学内容主要是传授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及其中国化的理论成果,这些都具有鲜明的政治性。因此,对思政课教师的首要要求就是要坚定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站位,用科学的知识讲道理,讲出思政课的政治高度,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

列宁曾指出,“没有革命理论,就不会有坚强的社会主义政党”。时代在变化,社会在发展,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依然是科学真理。自19世纪中叶马克思主义诞生,再到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无不都是顺应时代大势、解决时代问题、推动时代发展的科学理论结晶。面对国内国际发展新形势、意识形态领域新态势,我们必须将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全面贯穿、有机融入各门思政课程,使思政课立时代之潮头、发思想之先声。不仅要自觉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切实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从而培养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还要围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问题开展教学,讲清楚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崇高价值,讲清楚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理,教育引导青年学生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真正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

用深厚的学术讲道理,讲出理论深度。思政课是理论课,其教学过程就是一个教师用理论教育学生、说服学生的过程,正如马克思所说,理论只要能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所谓彻底,就是抓住事物的根本。优秀的思政课必然是有穿透力的课程,是能够用理论说服人的课程,是回应学生成长过程中有关人生目标、理想信念和事业选择大问题的理论艺术。因此,思政课教师必须具有深厚的理论功底,要坚持用深厚的学术讲道理,在理性分析中解疑释惑,在回应学生思想困惑中传播中国声音、中国理论、中国思想。

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这就要求思政课教师不仅要具有高度的政治觉悟,还要具有扎实深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这是思政课教师的“看家本领”,也是思政课的“压舱石”。上好新时代思政课,必须坚持用政治引领学术和用学术讲好政治的有机统一,用坚定的政治信念和政治立场引领学术研究和学科建设,以高水平的科学研究成果教育学生,要将授课建立在深厚的专业素养和宽广的理论视野基础上,深刻阐发马克思主义的精髓要义与思想内涵,讲明白马克思主义的基本概念、基本范畴、基本观点,讲清楚党的最新理论成果的思想渊源、理论依据,用具有科学性、规律性和中国特色的理论阐释中国道路、解释中国奇迹、揭示中国奥秘,引导学生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著作,使学生建立起科学的、比较系统的马克思主义知识体系;同时,要在传播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基础上用好批判的武器,直面各种错误观点和思潮,旗帜鲜明进行剖析和批判,用学术和思想的力量引导学生对党的科学理论真懂、真信、真用,让学生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和“所以必然”,从而帮助学生在理论逻辑的展开中实现价值的塑造,在科学知识的基础上增强辨别是非对错的能力,在严谨的学术训练中坚定理想信念。

用生动的故事讲道理,讲出情感温度。思政课是触动心灵的课程,讲好思政课不能单纯地从理论到理论,从书本到书本,必须要将理论论证与实践印证结合起来,要贴近时代、贴近实践、贴近学生思想实际,深入挖掘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鲜活的素材,找准切入点、聚焦点、结合点,用生动的故事讲道理,通过一个个生动的故事揭示出其背后的道理,让党的科学理论走心、入心,不断增强思政课的亲和力和和感染力,提升学生的获得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政课不仅应该在课堂上讲,也应该在社会生活中来讲”,“‘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可见,思政课教学不能是书斋里的学问,更不能坐而论道,疏离丰富多样的社会生活。相反,思政课之“大”不是指课堂规模的大小,其“大”在宏大的时代、鲜活的实践、生动的现实,要通过生动鲜活、入脑入心的“大思政课”,讲清楚“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回答好“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激发力量,更好地团结广大青年学生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思政课教师要当会讲故事、擅讲故事的布道者,学会利用国内外的事实、案例、素材,揭示故事中所蕴含的政治的、理论的逻辑和规律,在教学过程中不仅要有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社会主义的宏大叙事,也要将“中国故事”“新时代故事”融入到思政课堂上,将宏大叙事与微观叙事相结合,将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相结合,让学生在真人实事中体会真情、感悟真理,例如可以通过精选最鲜活的抗疫事例以及出最能体现北京冬奥成功之道的案例,找准与教材内容的结合点并有机融入。此外,用生动的故事讲道理还需要讲究方式方法,创新形式手段,丰富渠道载体,将新媒体工具、网络信息技术与思政课教学相融合,更多地运用学生听得懂、喜欢听的通俗化大众化语言,既讲出理论深度又讲出情感温度,用真挚的情怀感染学生,让思政课变得“生动”起来,让广大青年学生在“都爱听”“真相信”中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作者: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天津工业大学基地研究员、天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武雅君)


版权所有: 2014 天津工业大学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9号 邮编:300387 津ICP备05004363号 津教备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