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人大考察调研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在天津工业大学干部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一)

发布时间:2022-04-29文章来源:浏览次数:459

编者按:425日,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向全国广大教育工作者和青年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我校广大干部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坚持党的领导,传承好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在学校双一流建设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校党委书记俞绍平: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对推动我国高等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全面准确把握,坚决落实到位。学校党委要紧紧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切实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学校建设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坚持教育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之初心使命,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全方位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积极主动融入天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全面深化综合改革,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内涵发展,办好让人民满意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双一流”高校;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建设一支优秀教师队伍,使广大教师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大力构建“大思政”育人体系,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做好“课程思政”工作,用好红色文化研究与教育基地,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厚植广大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使其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夏长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强调,高校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当前,学校正处于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期,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坚持“工科做强、理科做优、文科做精、医科做好”的发展思路,对标世界一流高校,补短板、强弱项、固优势、提质量,走具有天工特色的高质量内涵发展道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教育引导广大学生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坚持人才为本,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引育结合、管服并举,做到信任人才、尊重人才、善待人才、包容人才,不断增强广大教师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自觉,使广大教师争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发扬科学家精神和工匠精神,着眼于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聚焦重大科研攻关领域,提高学科交叉融合创新能力,解决“卡脖子”问题,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党委组织部部长刘宏韬:“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对我国高等教育办学发展方向提出了进一步的要求。作为高校党务工作者,更是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加强理论武装,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角度深入推进我校“双一流”建设。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深入推进党的创新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培养更多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蔺洪全: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迫切需要教师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经师人师的统一者。作为高校党委教师工作部门的负责人,我们一定认真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筹开展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一系列举措,立足天工特色实施教师铸魂育德工程,教育引导广大教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专注教书育人、精研教学方法、潜心科学研究、涵养高尚师德,言为士则、行为世范,努力成为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

 

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楼稚明: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既是对新时代青年的召唤,也是对我们育人工作的要求。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涌现出了一批批敢担当、能担当、善担当的00后,他们不畏困难、奋楫争先的表现,让我们欣慰,也深感教育责任的重大。我们将在本职工作中绵绵用力、久久为功,将思想政治教育与学生就业教育深度融合,强化价值引领,引导广大毕业生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成就自我。

 

人事处(人才办公室)副处长(副主任)张谷: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强调,要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特别是要加强中青年教师骨干的培养,把高校打造成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从讲话中我们可以深刻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大学教师队伍建设的高度重视和对广大教师寄予的殷切期望。我们将按照中央和市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要求,对如何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再谋划、再部署、再落实,以“积极引育、大力支持、有效激励、提升服务”的原则,进一步加强学校教师队伍建设,努力培养和造就新时代大先生,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刘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再次强调,高等教育要依据我国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和独特的国情,不能简单以国外大学作为标准和模式建设,而是要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这为我校纺织一流学科建设指明了方向,同时也让我校师生感到重任在肩。今后,我们将一如既往,秉承“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理念,加强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加大学科交叉融合创新,以更高标准建设世界一流纺织学科。

 

机械工程学院副教授董九志: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在党的领导下,如何把握大学教育的本质,如何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和强国建设重任的青年栋梁。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义不容辞亦感到重任在肩,我会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锤炼本领,发扬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严谨治学,甘为人梯”的精神,着力培养更多德才兼备的有志青年,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夯实人才根基、汇聚智慧力量。同时,以国家需要为自己的工作目标,把青春和热血奉献给伟大祖国。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武恩钧: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在广大教育工作者和青年中引起强烈反响。作为高校党务工作者,我们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严谨治学,严爱相济,以人格魅力呵护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智慧,甘当青年成长进步的人梯。在实际工作中,要把握大学教育的本质,着力培养更多德才兼备的有志青年,努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夯实人才根基、汇聚智慧力量,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和强国建设重任的青年栋梁。

 

经济与管理学院教师沈小秀: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为广大青年的奋斗目标指明了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同师生代表座谈,对我们高校教师队伍寄予了期许:“想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自己首先就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是我们作为人民教师责无旁贷的使命担当。作为一名普通的人民教师,要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实践者,关注每一位学生的成长,用丰富的学识启迪学生、用仁爱之心感化学生、用模范行为带动学生,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盛国荣: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对新时代中国青年寄予厚望,对青年一代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提出重要要求。习近平总书记也充分肯定了思政课教师对培育时代新人的重要作用。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我们会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的殷殷嘱托,一定会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方面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数学科学学院信计2001班学生朱相宇: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4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当前中国正处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迫切需要回答好世界怎么了”“人类向何处去的时代之题。而要回答好这些时代命题,就是需要我们这一代青年学子努力奋斗。我们应当不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认真感悟五四精神,在时代洪流中不忘初心,开拓进取,砥砺前行。

 

人文学院英语1904班学生赵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传播中国声音、中国理论、中国思想,让世界更好读懂中国,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作为新时代青年,我深知要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努力学习专业知识,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始终奋进在新时代前列,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断增强志气、骨气和底气,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版权所有: 2014 天津工业大学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9号 邮编:300387 津ICP备05004363号 津教备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