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法学院党委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1-07-22文章来源:​法学院 刘峰浏览次数:501

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法学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委的部署要求,制定实施《法学院关于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党委班子成员以上率下,广泛开展调研座谈,摸清问题。学院认真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任务清单,实施月报台账式管理,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努力做到学史力行。学院重点围绕着力拓展师生教学科研平台、保障师生民生需求、发挥法学学科专业特点、深化服务水平为师生提供便利、推进学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下功夫,在为民服务中践行党的宗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院事业发展的实际成效。

着力在拓展师生教学科研平台方面办实事

学院先后与天津市慈善协会、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进行合作,共同筹建天津慈善与社会救助法治研究中心、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天津工业大学应用法学研究基地,为教师从事专业研究、学生实习实践搭建了良好平台。学院每月举办一期法律实务大讲堂,截至目前已举办4期。大讲堂邀请法律实务方面工作经验丰富的天津市一中院和海事法院法官、律师等为学生作专题讲座,有效提升了学生的法学理论水平与实践能力。学院着力推进模拟法庭提升改造,以进一步满足教师法学专业实践教学和学生实践能力提升的需求。



着力在保障师生民生需求方面办实事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法学专业学生就业方面遇到的困难较大。学院党委班子成员以身作则,扎实开展学院全员推进学生就业工作。2021619日,学院举办“共话同窗情 青春不散场”2007级校友联谊会,组织优秀校友分享工作经验,拓宽学生就业信息渠道。针对调研中学生们反映的准备考研、法考没有一个相对固定的备考地点的问题,学院设立217为考研、法考复习专用教室,有效解决了学生备考中的困难。学院持续开展关爱职工、服务职工实践活动,在每两周组织开展一次体育锻炼项目的基础上,又为每位教师制作发放生日贺卡,进一步促进了教师的身心健康,增强了教师的认同感和幸福感。



着力在发挥法学学科专业特点方面办实事

为推动法学理论知识与普法实践服务有机结合,更好地送法于民,学院组织师生通过多种形式深入开展法治宣传和普法服务。611日,天津市法学会犯罪学分会副会长、天津工业大学法学院刑事法学研究中心主任、法学院公法教研室党支部党员刘晓梅教授赴蓟州区司法局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专题讲座。618日,法学院学生党员在党委副书记李兰的带领下,赴华兰萨顿国际学校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法制宣讲”进校园活动,向小朋友们宣讲党史知识、普及法律常识,增强未成年人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专职组织员刘峰等党员教师在报到社区参与反电信诈骗法律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此外,为解决师生工作学习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学院在302室成立“法律咨询站”,设置法律服务专用咨询电话022-83956869,并组成由法学专业老师带班、已通过法考的研究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为主体的法律咨询服务团队,面向全校师生提供法律咨询,助力法治校园、平安校园建设。



着力在深化服务水平为师生提供便利方面办实事

为满足师生开展沟通交流的需求,学院在楼内开辟出可供师生交流的空间——“书笺小驿”,该项目的建设正在积极推进中。针对教师提出的进一步为科研工作提供便利的需求,71日,学院邀请知网数据库专家王颖老师为师生开展知网检索培训,解决科研痛点问题,受到师生们的欢迎。在深入学生宿舍调研中,了解到部分宿舍的搬迁问题,学院学生办公室主动为同学们购置编织袋,为学生搬宿舍提供支持。



着力在推进学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办实事

学院党委重新修订了党员干部联系基层制度、职能科室例会制度和家访制度,设立了征求意见箱和征求意见电子信箱,进一步健全群众诉求收集、办理、反馈、汇报机制。学院充分利用“钉钉”等现代办公软件,切实从为师生提升服务质量、服务实效出发,根据工作实际开辟相应的办公功能,如“我为群众办实事”调研问卷、科室工作周报、安全日检报告等,有效促进了工作的高效协同开展,提升了工作实效。



办实事重在落实、贵在坚持。下一步,学院党委将进一步听取师生诉求,深入挖掘新项目,持续推进未完成项目,统筹推进重点项目落实,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不断提升师生的认同感、获得感与幸福感。(审稿:法学院 王国武 编辑:宣传部 柳婷)

图片来源:法学院


版权所有: 2014 天津工业大学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9号 邮编:300387 津ICP备05004363号 津教备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