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把复兴使命扛在肩头——我校组织学生收看“党的光辉照我心”开学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1-03-01文章来源:​党委学工部 谷源 人民武装部 李菲菲浏览次数:1306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226日上午1025分,学校艺缘活动中心302传出了高亢激昂的歌声,40余名2021年春季报名参军提前返校学生正在集中收听“党的光辉照我心”开学第一课,并积极参加了节目互动。全校学生也通过天津电视台科教频道或“津云”新媒体进行了同步收看。由此,“百年行动”开学季系列活动在我校拉开帷幕。



节目包括“初心”“浴火”“奋斗”三个篇章,以一张照片、一份手稿等珍贵档案为切入点,生动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故事。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肖光文副教授在觉悟社旧址讲述了青年学生进步团体“觉悟社”的成长历程,展现了爱国青年反对封建、反对帝国主义侵略,改造社会挽救祖国的革命斗争活动;市档案馆宣传部副主任杨仲达从目前市档案馆珍藏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创作手稿说起,讲述了作者曹火星积极投身革命的英雄事迹和爱国情怀;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的孟祥飞博士讲述了自己放弃留在美国实验室工作的机会,毅然选择学成报国,成为“天河一号”超级计算研发团队的一员,和同事们一起白手起家的奋斗故事。



观看完“开学第一课”后,广大天工学子纷纷畅谈自己的感想。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谷恩宇说:“看完开学第一课后,我深深地意识到了当代青年的历史重任,从近代觉悟青年的奔走呼号到当今科学家不计名利归国建设祖国,我看到了‘革心’和‘革新’的精神。作为一名零零后,我们要以前辈为榜样,不负初心,不负民族崛起的使命。”

生命科学学院学生邹思怡说:“纵观近代史上跌宕起伏的斗争岁月,民族觉醒的转折点永远有青年学生的身影,爱党爱国的激情一脉相承。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青年学子要自觉学习党史,时刻用党的最新理论武装自己,为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断奋斗!”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学生周瑞超说:“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创作手稿的故事,让我了解到了创作者曹火星积极投身革命的英雄事迹。我是一名退伍军人,爱国的热情永远在我胸膛。观看‘党的光辉照我心’开学第一课过后,更加激发了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增强了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

人文学院学生赵晟说:“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尊重并铭记老一代共产党人的奋斗和探索,将个人的小梦想和伟大的中国梦相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矢志不渝,逐梦前行!”



少数民族预科班学生南丁夫说:“不忘来路,才能更好前行。觉悟社的成立和发展,让我真切感受到以周恩来为代表的革命志士们作出的巨大贡献;曹火星创作《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光辉历程,让我感受到了他以旋律为武器的火热人生;我国超级计算机将中国速度篆刻在世界之巅,让我体会到一代代科研人持之以恒的努力和矢志不移的决心。我们作为新时代青年,应做到不负韶华,努力学习,赓续光荣传统,报效祖国奋楫争先!”

百年潮起共读史,砥砺奋进新征程。“党的光辉照我心”开学第一课,旨在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引导青年更好地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进的力量,让初心融入血脉,把使命扛在肩头,从而激励广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争当时代新人。(审稿:党委学工部 刘孜勤 编辑:党委宣传部 刘旭虹)

                          图片来源:党委宣传部 党委学工部 人民武装部


版权所有: 2014 天津工业大学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9号 邮编:300387 津ICP备05004363号 津教备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