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日报微博以《天工大为冬奥会运动员提供耐低温服装技术支持》对我校做了报道

发布时间:2021-01-21文章来源:姜凝浏览次数:384

2021121日,天津日报微博以《天工大为冬奥会运动员提供耐低温服装技术支持》对我校做了报道。现将全文转发如下,以飨读者。

 


【天工大为冬奥会运动员提供耐低温服装技术支持】


“目前项目组已为冬奥会运动员送去自加热手套167副、自加热面罩450套,根据运动员队伍的需求,我们还将在125日左右寄出30副手套和40套面罩,陆续送到运动员手中,为他们带去温暖和支持。”@天津工业大学 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刘皓教授告诉记者。他领衔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冬奥”积极保暖服装研发项目组向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运动员捐赠可穿戴自加热耐低温服装用品,为运动员训练提供科技支持。该项目组今年1月初接到消息,受强冷空气影响,北京冬奥会举办地——张家口崇礼地区气温降至零下35℃,崇礼区太子城作为冬奥会运动员训练的重要场地,温度低至零下40℃,许多坚持训练的运动员急需支援。刘皓立刻组织项目组进行调研攻关,利用项目组技术优势与相关企业合作,为冬奥会运动员快速生产出自加热手套167副,还加工了自加热面罩450套,送到运动员手中。“自加热手套和面罩是将导电纱线或导电膜集成到手套或面罩中,并将其通过控温模块与电源相连,实现温度的精确控制。”通过刘皓的展示,记者看到其最新研发的精确控温模块不到一元硬币大,“我们给运动员提供的这批智能服装用品目前是手动控温的,加热片的温度从45℃到65℃三档可调,能精确控制内部加热片的温度,提供人体更好的热舒适体验。”刘皓介绍说,自加热手套和自加热面罩在室温下(19-21℃)均可保证最高温度达65℃,在不同档位下调换,可保证供暖分别达4-8小时和2-6小时。在零下40℃的环境下,加热面罩内部温度仍可达10℃左右,持续发热1-3小时。(记者 姜凝)


版权所有: 2014 天津工业大学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9号 邮编:300387 津ICP备05004363号 津教备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