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讲普通话,携手进小康——我校扎实开展“推普周”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2-05-16文章来源: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 张瑞浏览次数:117

为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充分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根据《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开展第23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我校以同讲普通话,携手进小康为主题,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普通话推广活动,在校园里掀起了推广普通话的热潮,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助力。





活动期间,学校在校园、各学院大楼等明显位置张贴推普宣传海报、条幅,利用LED滚动屏等宣传本届推普周主题;党委宣传部、研究生院、教师发展中心、团委、学工部以及各学院充分利用微信、网站推送全国推普活动海报、视频,并将天津市教育委员会网站、天津语言文字网、“普通话天津”微信二维码转发至教师和学生QQ群。













各单位围绕“推普周”主题,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的“推普”活动。学工部组织学生开展了“我们是新时代爱国者”“学宪法 讲宪法”“爱我中华 爱我天津中华传统文化优秀作品经典诵读主题演讲比赛;团校秘书处开展了推普周主题团日活动,科普普通话的演变由来,普通话水平测试的等级标准和大体考试内容等,观看了如何训练好普通话和南北方语言差异的视频片段,详细讲述了nl音节、前后鼻音、联绵词等平时讲话需要注意的重点难点,为同学们今后同讲普通话、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奠定了很好的基础;学生科技协会通过个人演讲、学习材料共享、规范文字书写等方式进行普通话宣传活动,介绍推广普通话和使用规范字的意义,在广大创客中进行自我普通话展示测试和辅导;博雅书院推送主题为“走进传统文化----有趣的汉字系列微信公众号,以图文视频结合的形式,从走进话题、汉字起源、汉字种类、汉字演变四个方面展开介绍,并开发学学普通话微信小程序,组织法学院全体研究生和本科生参与普通话发音答题竞赛活动,这款小程序功能丰富,使用简便,同时又具备趣味性,得到师生的一致好评;研究生院就学位论文语言文字的规范性对新生做了入学教育;科研院、科技合作与成果管理处积极鼓励相关学科开展语言文字研究和语言文字类科研项目立项。

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依托线下采访的形式开展绕口令挑战、生僻字挑战、脱贫攻坚知识问答等活动;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到国家级主任播音员郝娟为学院师生深入讲解发音技巧等;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团委以各团支部为单位开展“同讲普通话,携手进小康”团日活动,组织团员青年制作主题手抄报;生命科学学院向2020级新生宣传了普通话并举办个性演讲,同时下发《致家长的一封倡议书》《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把推普活动延伸到校园外。







丰富多彩的“推普周”活动不仅提升了全体师生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意识,更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了文化自信。师生们表示将持续推进普通话宣传工作,努力做到在日常交流中使用普通话,用心督促自己的家人讲好普通话,加强礼貌用语,做语言最美的人,带动周边社会环境,提高全社会语言文字规范水平。(审稿: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蔺洪全 编辑:宣传部 李焕峰)


版权所有: 2014 天津工业大学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9号 邮编:300387 津ICP备05004363号 津教备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