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亮身份】天工学子返校季,机械学院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安全网

发布时间:2020-05-19文章来源:机械工程学院 吴曼 李博浏览次数:659

根据天津市统一安排,结合学校疫情防控和工作实际,机械工程学院应届毕业生于57日开始分批次有序复课开学。如何在特殊时期保障学生安全成为了学院疫情防控工作中首要考虑的问题。机械工程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号召,从前期准备工作到迎接学生安全返校,全员投入,全方位保障,全过程守候,助力学生平安回家

党员教师组建“突击队”,迎接毕业生返校复学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疫情发生以来,按照学校党委统一安排部署,遵循“停课不停学”的要求,机械工程学院全体党员教师迅速成立战“疫”突击队。

  

图片来源:机械工程学院

  

基于疫情防控需要,421日起学校在全校范围内招募党员教师战突击队员,不到一天的时间,学院全体党员教师踊跃报名,全员参战。根据具体工作安排,学校在天津站、天津西站、天津南站及天津滨海国际机场均安排了专用车辆进行点对点接站,于鸿彬、袁汝旺、张宏杰、杨爱慧、畅博彦、魏晋、姜桂平、蒋晓耕、董九志、王天琪、郑洋、董林等12名党员教师突击队成员和全体学工战线的同志们参加了毕业年级学生的返校接站、体温检测、防控管理等工作,自570时起,突击队员在三站一场全部就位,各环节接待准备工作全部就绪,充分彰显了党组织的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党旗插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

  

图片来源:机械工程学院

  

在“三站一场”的突击队员们严格按照接站流程,引导学生出站,核对学生相关证件并进行登记,为每位到站同学更换新口罩,对鞋面鞋底进行全方位消毒,并进行体温检测,最后检查天津健康码,持绿码的同学可以登车返校。接站当天,下起了小雨,温度骤降,各位突击队员准备了充足雨具,并及时提示同学们注意保暖,帮助同学们整理搬送行李,随车护送同学们安全返回学校。

  


图片来源:机械工程学院

  

工设1601班王琦是机械工程学院在57日凌晨第一个返校的同学,他激动地说:到站时,已经是凌晨1点半了。看到接站点老师们手中高举的‘天津工业大学’的导引牌,我不安的心终于平静了下来,接站点的老师告诉我说,我是他们接到的第一个返校学生,这种回家的感觉太幸福了!来到校门口的时候,我忍不住拿出手机拍了一张照片,‘你见过此刻凌晨3点的天工吗?我见过!很想你。’

  

  图片来源:机械工程学院

  

各系室联动,筑牢疫情防控“学院防线”

在教职工复工、毕业生开学之际,是真正进入抗击疫情大考的时刻,需要从疫情防控常态化角度来做好开学复课与疫情防控的平衡,要控制聚集,减少人员流动,同时又要保证教育教学质量,维护校园安全。

  

  图片来源:机械工程学院

  

为做到“严防扩散、严防暴发,守一方净土、保师生安全”,学院制定了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要求全体教职工毫不松懈,守土尽责,以精准化、精细化为学校防控的“切入点”,齐心协力,筑牢疫情防控“前沿阵地”。学院采取了全体教师轮班值守的方式,从早730分到晚1730分在学院门口测量进出人员体温,登记进出人员信息。参与值守的教师们纷纷表示,为确保学校的安全稳定,身为教师就应该义无反顾地冲锋在前,筑牢学院坚强堡垒,用实际行动给每一位工大人营造安全有序的环境。

  

  图片来源:机械工程学院

  

青年有志则国强,返校学生党员“志愿服务队”时刻准备着

除了教师党员组成的战疫突击队,学院全体学生党员响应上级党组织号召,同样在第一时间组建了学生党员战“疫”突击队。这一支“青年军”由全体学生党员自愿报名组成,体现了学院学生党员“疫情面前不退缩,先锋模范敢亮剑”的决心。

在本次第一批返校的毕业生名单中,有20名学生党员。除2人因教学、科研安排无法第一时间参加外,其余18名党员均报名参加了学校的学生党员志愿服务队。相信在未来学校、学院的疫情防控工作中,我们能够看到他们飞扬的笑容和鲜艳的党徽。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让我们一起为这些青年学子喝彩,一起实现我们所有人的中国梦!

深入宿舍,让疫情防控工作有力度更有温度

为了做好学生返校的准备工作,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的辅导员们集体学习了教育部学校疫情防控专家报告视频会中钟南山、李兰娟、张文宏等3位专家对于返校复学工作的指导和天津工业大学毕业年级学生返校开学部署会的具体安排。在学生返校前夕,做好名单统计,行前教育,明晰学生返校行程,叮嘱归途注意事项,明确四级网格化管理,用责任心与关怀编织安全守护网

  

  图片来源:机械工程学院

  

为保障返校学生能有一个洁净而安全的宿舍环境,熟练掌握应急流程,辅导员们深入宿舍细致排查,将温度计与消毒片装入信封与疫情防控责任清单放置于每一间学生宿舍,并进行了相应的清理与通风消毒。宿舍楼里处处可以看到他们帮助学生整理床褥,寄送物品的身影。就是这些身影,让疫情防控工作多了一些关怀和一份温度。

我们看到,高校真正进入了防控疫情大考的这一刻,机械工程学院全体师生将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在疫情防控走向常态化的背景下,实现教育教学秩序的正常化,无论同在校园,抑或“云端”相连,用点滴行动守护学生安全与健康,实现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的“双战双赢”。(审稿:机械工程学院何虹 编辑:宣传部 李焕峰)


版权所有: 2014 天津工业大学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9号 邮编:300387 津ICP备05004363号 津教备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