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 践行共产党人初心使命——人文学院副院长王治国讲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2019-11-05文章来源:人文学院 朱子健、邓晶晶浏览次数:427

根据我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工作要求,2019年10月31日中午12点40,人文学院副院长王治国为人文学院部分师生党员、积极分子代表讲授了题为“深刻认识践行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专题党课。

此次党课,王治国副院长共从四个方面对“如何坚定文化自信,践行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进行了深度阐述。首先,王治国副院长解释了文化自信的时代背景,一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二是互联网背景,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对文化自信进行了解读。接下来,王治国副院长指出文化自信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以后,中华民族才找到了中国文化的方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延伸、拓展并创造了中国文化。改革开放后,中国共产党破除阻碍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一切思想和体制障碍,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随后,阐述了共产党人如何增强文化自信。一是要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二是要传承革命文化,三是要增强对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自信,四是要借鉴吸收好外来文化取长补短。最后,讲到如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他提出,我们要主动“走出去”,讲好中国故事,树好中国形象,围绕我国和世界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着力提出能够体现中国立场、中国智慧,中国价值的理念、主张和方案,推动中华文化更加自信地走出国门,造福世界。

党课最后,王治国副院长对在座党员、积极分子提出希望,希望所有人能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继续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经受考验,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通过党课,师生党员、积极分子等对文化自信的内涵和重要意义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大家表示,要在日常的学习和生活中不断加强“四个自信”,做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审稿:人文学院 王治国 编辑:宣传部 杨超杰)

 


版权所有: 2014 天津工业大学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9号 邮编:300387 津ICP备05004363号 津教备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