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革命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 老革命家属讲述英雄传奇经历

发布时间:2019-10-21文章来源:学生记者 徐馨 张雨娇 宣传部 武冰洁浏览次数:409

为学习党史国史,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2019年10月17日下午,天津工业大学在艺缘活动中心举行主题交流会,革命功臣拉西·嘎拉僧的女儿何友女士,应邀为师生们讲述了拉西老人爱党爱国、终身奋斗的英雄事迹。教师代表、学生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学生记者骨干、少数民族预科班等近300人参加。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军杰主持交流会。



图片来源:宣传部


拉西是一位具有传奇历程的革命功臣。这位蒙古族军人1945年参加革命,1948年毕业于中国医科大学,离休前系66军后勤部副部长。解放战争期间,作为一名军医,他的手术刀挽救过数百名战士,他针对流行病研制了一种治疗湿疹的药,保证了战友的健康。他屡获战功,并获“大功”一次。他转战南北,获“1945年—1950年解放奖章”“解放东北纪念章”“解放华中南纪念章”“华北解放纪念章”等一系列军功章,他的奖章等革命文物有7件收藏于中国军事博物馆。1958年发明“X线水平断层摄影机”。1959年国庆期间,应毛泽东等领导的邀请函参加国宴,并登上天安门城楼出席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周年的国庆典礼。1978年3月,出席“全国科学大会”,荣获“我国科学技术工作中做出重大贡献的先进工作者”奖和“我国科学技术工作中做出重大贡献者”奖。1985年,发明了“脚踏曲柄可沿径向滑动的自行车驱动装置”,并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发明专利证书,美国、日本等国的发明专利证书。



图片来源:宣传部


拉西在他70多年的传奇奋斗历程中,在革命、建设、改革开放的不同时期,他都建立了不朽的功勋,更以对党对人民的忠诚、热爱、奉献而令人敬仰。他曾因研制X线水平断层摄影机患上放射病,苏联专家宣告他最多活2个月,但他以顽强的意志战胜了病魔。他因严重的疾病被要求停止工作,但为人民服务的信念让他继续作出了惊人成就和贡献。毛泽东主席握手时对他说“好好干”,这个嘱托成为他后半生的信仰。90多岁,他曾经重摔过两次,他顽强地配合医疗,保持着惊人的旺盛的生命力。如今98岁的他,在医院里虽然不能自理,但凭着惊人的生命力,居然不需要吃药。



图片来源:宣传部


交流会上,何友女士介绍了拉西的革命传奇。何友女士特别通过她4年来全天候护理父亲的经历,讲述拉西老人作为一名军人,凭借千锤百炼的坚定意志力,与疾病和衰老作斗争的优秀品质。



图片来源:宣传部


师生们深受感染,感受到信仰的力量和顽强的意志品质的教育。大家纷纷表示,这次活动让人非常近距离地、真实地感受老革命的事迹,非常有意义,非常受教育。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学办主任田旭老师说:“拉西老人的革命事迹以及与病魔抗争的坚强意志,使我深受感动。他的事迹教育我们,积极果敢的态度,雷厉风行的作风,无怨无悔的付出,才是新时代青年人应该拥有的精神风貌。”

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党员杨雪说:“拉西老人,一生奉献,与时间赛跑。他拥有超强的意志力,满怀感激之心,即使四肢无法动弹,却仍然用眼神对身边的医护人员报以感激。他的事迹值得我们每一位党员学习。”

2019级预科班蒙古族学生宋文博说:“这场讲座让我深受触动。从主讲人情真意切的讲述中,我们深刻体会到了老人的艰苦努力和无私付出,那一枚枚军功章不仅是国家和人民赋予的荣誉,更是一种历史的见证,见证着如今美好生活来得弥足珍贵,见证着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来之不易。作为一名少数民族预科生,我应该珍惜美好时光,努力增长本领才干,做民族团结进步的热心人!”

宣传部学生记者、人文学院新闻传播1904班张丽欣说:“聆听拉西老人女儿的深情讲述,我仿佛看到这位革命老兵无比辉煌的峥嵘岁月。他胸前光辉熠熠的奖章背后,是一部荡气回肠的英雄史诗。感时思报国,拔剑起蒿莱。我们这一代青年,定会不改初心,矢志不渝,以拉西老人为榜样,将这红色基因与革命精神代代传承下去!”(审稿:宣传部 石晓霞)


版权所有: 2014 天津工业大学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9号 邮编:300387 津ICP备05004363号 津教备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