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机器人与信息自动化研究所所长刘景泰教授到我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3-07-12文章来源:机械学院 牛雪娟 浏览次数:776

2013711下午,应我校机械工程学院邀请,南开大学机器人与信息自动化研究所所长刘景泰教授在机械学院学术报告厅作了主题为《机器人技术的魅力——控制、感知、执行与3D仿真》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机械工程学院院长金国光教授主持,机械工程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本科生共80余人聆听了此次学术报告。


                                       图片来源:机械学院

刘景泰教授结合多年来的机器人学和其紧密相关学科的研究工作,系统介绍了机器人的核心技术及相关问题。他首先从科技发展史讲到信息时代再到机器人技术,旁征博引地介绍了机器人技术的发展背景和各国的发展状况,并为大家介绍了“2000年之后 让世界震惊的3个机器人”,增进了大家对机器人及其相关技术的了解;其次,详细介绍了南开大学机器人与信息自动化研究所近期的一些研究项目,遇到的技术问题及其解决途径,并通过丰富的图片和视频做了进一步的阐述。

刘教授的讲解生动形象,激起了场下师生们浓厚的兴趣,拓展了师生们的研究思路。报告中,刘教授还引用孔子 “不愤不启,不悱不发”的观点,阐述大学教师如何教学生,提出“网格化学习”引导研究生如何做学问,使参会的全体师生受益匪浅。在报告结束之后,刘景泰悉心回答了师生们的提问。

刘景泰教授,1997年当选国家863计划智能机器人主题工业机器人专题专家组专家,曾获“科技部国家八六三计划智能机器人主题先进工作者”、“科技部国家八六三计划十五周年先进个人奖”、“天津市科学技术发明一等奖”、“天津市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多项荣誉称号和成果。长期从事机器人学和其紧密相关学科的研究工作,培养了几十名硕士生和十几名博士生。近年来,作为项目负责人或主要研制者之一通过鉴定或国家863计划验收的科研成果15项,目前在研的项目2项。(编辑:宣传部  张文涛)

23:39'50
版权所有: 2014 天津工业大学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9号 邮编:300387 津ICP备05004363号 津教备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