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丨天津工业大学:让总体国家安全观入脑入心

发布时间:2024-04-18文章来源:浏览次数:10



天津工业大学:让总体国家安全观入脑入心

415日,是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连日来,天津工业大学以“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为主题,通过举办国家安全主题演讲比赛、课程教学比武、开设国家安全专题讲座、创作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短视频、开展国家安全主题团日(班会),举行主题升旗仪式等形式开展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师生正确理解、认真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

创新形式同参与,让总体国家安全观入脑入心

410日,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组织开展“维护国家安全,筑牢安全防线”知识挑战赛活动。“国家安全包括哪些方面?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有哪些?……”学院退役大学生士兵、“青马工程”学员纷纷上台开讲,引导青年学子牢固树立国家安全意识。

这是直线,这是曲线,这是乱拉电线。乱拉电线、命悬一线。”由软件学院学生拍摄的安全短视频近日在学生圈群中广泛传播,各学院结合专业特色推出“一院一品”特色活动,像这样由学生自发组织的宣传活动,成为天工大网络思政教育从“指尖”入“心间”的新特点。

为进一步引导广大学生增强交通安全意识,党委学生工作部开展“一盔一带”交通安全专项宣传教育工作。针对学生群体普遍使用电动自行车代步的特点,做好专项宣传教育的同时还依托学生党员、学生骨干、学院志愿者做好“规范停车”后半篇文章,使文明骑行、安全出行成为校园新风尚。

线上线下相结合,让沉浸式教育走“新”更走“心”

滴滴!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进入四月以来,天工校园内的共享单车开锁时都有这样一句宣传口号。目前,仅天工校园内就投入了“宣传口号”共享单车2200余辆,高峰期间日使用超过1.2万余次,相当于每天至少有近万学生接受国家安全教育的宣传,让大安全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与此同时,学校通过“两微一抖”、LED显示屏、宣传栏等载体,制作推送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标语,宣传国家安全法、反分裂国家法、网络安全法、保密法等国家安全相关法律,大力营造维护国家安全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提升广大学生的国家安全意识、法治意识和保密意识。

党委学生工作部负责人介绍,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期间,学校还将组织广大学生观看“千万高校学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开展“普及安全知识,增强安全意识”主题班会活动、国家安全知识答题等重点宣传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学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

校内校外聚合力,让每个人都成为国家安全的坚固防线

48日至412日期间,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举办“国家安全与军事安全构建”专题讲座,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开展国家安全手抄报、板报绘制活动,党委安全工作部开展“全民反恐 共创平安”演练,人民武装部举办《国家安全教育》课程教学比武,校团委开展“国家安全 青春挺膺”主题团日活动,各学院开展学生公寓消防演练活动等,多途径、多渠道开展宣传教育。

411日,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赴天津图书馆参观“天津市国家安全主题成就展”。辅导员杨润恺在现场讲授时说:“国家安全与我们密不可分,从天津东疆港的‘制’能到‘智’能,天津智能制造业的发展与我们所学专业紧密相关。世界智能产业博览会将于6月亮相天津,希望同学们将专业所学与实习实践主动对接,为维护国家安全贡献自己的力量。”

412日,艺术学院组织“繁星”志愿者走进社区中小学,开展“小手拉大手,共‘画’国家安全”美育实践活动。大学生们从小朋友们最感兴趣的“间谍”故事讲起,为他们讲解危害国家安全的各类行为,小朋友们在实践活动中拿起手中的画笔和大学生们一起绘画长卷、描绘未来。“今后,我要和身边同学一起,加强国家安全意识,用实际行动维护国家安全。”小朋友们争着说道。国家安全观的种子,正在孩子们心田生根发芽。此外,已经开展的天津市新时代大学生国家安全主题艺术作品展中,学校7件作品入选展览,参赛学生们将国家安全理念艺术化表达,尽展当代学子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与担当。


版权所有: 2014 天津工业大学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9号 邮编:300387 津ICP备05004363号 津教备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