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工业大学2024年新年贺词

发布时间:2023-12-31文章来源:浏览次数:12


天津工业大学党委书记 沈江

天津工业大学校长  夏长亮院士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岁序更替,华章日新。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们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向全体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和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各界友人,致以诚挚的问候和新年的祝福!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2023年,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凝心聚力、勇毅前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航船行稳致远、破浪前行。2023年,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和能力为核心,以实现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持续深化综合改革为动力,勠力同心、开拓创新,奋楫笃行、担当作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开创新局面、再上新台阶。在艾瑞深校友会中国大学排行榜中,学校排名第98位,首次跻身全国高校100强。

——我们胸怀“国之大者”,以担当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中展现天工新作为

2023年,学校生源质量持续提升,16个省市本科生理工类录取最低分高于当地重点分数线50分以上,研究生报录比居高不下。11门课程入选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3门研究生课程入选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拓金计划”第三批示范课程,2门课程入选全国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在线示范课程,14个天津市产教融合研究生工作站获批。2个一级学科新设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成功获批,“环境与生态”领域成为学校第5个进入ESI全球前1%的学科领域。荣获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省部级特等奖13项学生荣获国家级竞赛奖项100余项、省部级竞赛奖项500余项,累计1900余人次获奖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七轮总榜单”中学校位列第81位。“挑战杯”国赛特等奖、“纺织之光”奖学金特别奖、天津市创新创业奖学金特等奖、天津市高校“大学生年度人物”……一项项荣誉的取得,标志着学校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

——我们聚焦提质增效,以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在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中实现天工新突破

2023年,学校引进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3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入选者2名、中科院“百人计划”入选者1名,自主培育国家级领军人才2名、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入选者2名,人才强校战略进一步凸显。学校加快推进有组织科研,聚焦国家、区域和行业战略需求,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4项,实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立项新突破;荣获天津市科学技术奖14项,再次荣获科技进步特等奖,获奖数量和质量再创新高;获批“天津市顶尖科学家工作室项目”1项,是天津市属高校中唯一获批单位;获批2个天津市现代产业学院建设单位;到校科研项目经费同期增长41.7%,横向项目到账经费同比增长34.6%,转化项目到账经费同比增长90%助力天开高教科创园建设,筛选26个项目推荐入驻天开园,数量居市属高校第一,目前已在园内注册17家公司;天津工业大学沧州研究院、天津工业大学绍兴柯桥研究院建设成效显著,天津首家高校出入境事务服务中心在我校启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和水平显著增强。

——我们坚持逐梦领航,以思想伟力辉映时代使命,在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中彰显天工新气派

2023年,我们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等各项工作,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师生积极组织、主动参与,进一步增强了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我们把巡视整改与推动事业发展相结合,以锻长板扬优势增强发展信心,以补短板强弱项挖掘发展潜力,以健全长效机制构筑发展保障,推动巡视整改见真章实效,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更加坚强有力。我们致敬广大教师,使闪烁微光汇成星海,并将这份感动化作“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强大精神力量。1名教师荣获全国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1名教师荣获天津市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1名教师获评天津市第二届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年度影响力人物,1名教师获评天津市普通高校十佳辅导员,第三批援疆支教团师生让天山海河映照民族同心,3名学子冰河救人不留名,4名学子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获批天津市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体验基地、天津市首批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传承基地各1个。全体天工人应时代之需求,以师者之责任和青春之志气,用实际行动书写“强国有我”的新篇章。

走过2023,迈进2024,脚下的征途依旧是星辰大海。天工人,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必将大有作为!

守正道而开新局,致广大而尽精微。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信心、开拓奋进,以信仰之光照亮前行方向,以改革创新释放发展动能,以如磐初心凝聚磅礴力量,以拼搏奋斗成就美好未来,加快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双一流”高水平大学,为天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贡献天工智慧和力量。

版权所有: 2014 天津工业大学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9号 邮编:300387 津ICP备05004363号 津教备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