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课程思政实践基地建设项目经验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3-06-07文章来源:教务处 贾冰秋 李岚浏览次数:11

202366日下午,我校在会议中心第五会议室举办课程思政实践基地建设项目经验交流会,常务副校长陈莉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特邀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会长倪阳生到会指导。各课程思政实践基地负责人及教务处相关人员参会。会议由教务处处长王春红主持。

陈莉常务副校长介绍了我校近年来本科教育教学所取得的成绩,尤其是课程思政建设方面的突出成效。她谈到,学校于2022年启动课程思政实践基地建设项目,按照“一单位一品牌”的建设理念,各教学单位结合自身学科专业特色,探索创新课程思政建设方法和路径。值此一年建设期满,希望通过此次经验交流会的召开,各单位都能形成以课程思政为引领,理论课程与实习实践课程互为补充、互相支撑的特色化课程思政体系,并进一步完善体系化、规范化建设,努力在校内外形成示范辐射效应,更好地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随后,生命科学学院、化学学院、体育工作部、工程教学实习训练中心、法学院、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6家单位的课程思政实践基地负责人围绕基地课程思政建设展开汇报交流。

倪阳生会长肯定了我校实施课程思政实践基地建设的举措。他指出,要紧紧抓住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他还结合中国近代著名实业家、教育家张謇先生“实业救国”事迹,鼓励各位老师学习张謇先生的爱国情怀、创新精神与诚信品格,坚定文化自信,注重言传身教,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护航每一名学生的健康成长,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本次交流会的成功举办,系统总结了我校课程思政实践基地建设经验,明确了课程思政建设方向。接下来,学校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高等教育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为依据,聚焦课程思政建设高质量发展,推动各类课程同向同行,不断提升育人效果,推动我校本科教育教学水平再上新台阶。

(审稿:教务处 王春红 买巍 编辑:党委宣传部 柳婷)

图片来源: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2014 天津工业大学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9号 邮编:300387 津ICP备05004363号 津教备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