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云以《传播文化,传递快乐:这些老外也爱“中国年”》为题对我校进行了报道

发布时间:2023-01-20文章来源:浏览次数:10

2023120日,津云以《传播文化,传递快乐:这些老外也爱“中国年”》为题对我校进行了报道。现将全文转发如下,以飨读者。



传播文化,传递快乐:这些老外也爱“中国年”

2023116日,“汉语桥”线上团组-“天工开物”中华文化与技艺体验营闭营仪式(Chinese Bridge Delegation Online,“Tiangong Kaiwu”Chinese Culture and Artistry Experience Camp Closing Ceremony)在天津工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举办。本次体验营项目由教育部中外语言合作交流中心(Center for Language Education and CooperationMinistry of Education, China)主办,天津工业大学承办,旨在推广国际汉语教育,传播中华优秀文化及促进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教育交流和人文科技交流。

据悉,“天工开物”中华文化与技艺体验营吸引了来自巴基斯坦、孟加拉国、斯里兰卡、俄罗斯、尼日利亚、布基纳法索、印度尼西亚等20多个“一带一路”国家130余名学生报名参加,同学们线上线下,相聚“云端”学汉语、唱中文歌,沉浸式体验“泥人张”“杨柳青”年画等具有天津城市特色的中华文化与技艺。本次体验营项目课程为期8天,覆盖基础汉语综合课、汉语口语和听力课、汉字文化课、文化民俗类课程及自然地域风光课等丰富的学习内容。

为适应不同国家语言学习者的特点,体验营依托于天津市智能传播技术中外联合研究中心、天工国际在线智能学习平台与天津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技艺传承创新基地进行直播+录播的混合式线上教学模式。通过与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公司合作,利用智能传播技术为外国中文学习者提供了中英、中法等多语种字幕选择。该教学模式曾荣获“纺织之光”教育教学成果奖与天津市研究生教学成果奖等多项奖励。本次体验营的智能传播技术应用,也是天津市智能传播技术中外联合研究中心在线上混合式教学研究中的一次突破。

闭营式正值中国农历兔年新年前夕,师生在闭营式上举行了新春联欢会,来自布基纳法索博博迪乌拉索工业大学孔子学院(Confucius Institute of University of Nazi BoniPolytechnic University of Bobo-dioulasso) in Burkina Faso)学生在中方教师的指导下,通过互联网为大家带来了《你笑起来真好看》歌舞表演。去年刚刚从印度尼西亚来到天津工业大学学习的化学工程与技术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尤冰冰、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尤梁山姐弟(尤冰冰YUNI DEWI SUSANTI,尤梁山JUNI STEFANUS SANTOSO)表示:很开心通过“天工开物”中华文化与技艺体验营学习汉语、了解中华文化,希望自己可以继续提高汉语,加深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当代中国的了解。体验营项目学员、来自斯里兰卡的边楚瑶和冉曦等四位同学参加了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举办的“唱歌学中文”音乐视频全球征集活动,他们用中文表演了获奖歌曲《惊鸿一面》,他们对音乐和中国文化的把握,获得了现场师生一致好评。线上线下学员、家属共400余人参与了新春联欢会活动。除了10多个精彩纷呈的节目以外,学员们还在现场写春联、包饺子、分蛋糕,现场洋溢着欢乐的节目气氛。(南开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2014 天津工业大学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9号 邮编:300387 津ICP备05004363号 津教备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