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举办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辅导讲座

发布时间:2023-01-20文章来源:机械工程学院 李锐 姚福林浏览次数:10

2023117日,由机械工程学院和航空航天学院联合主办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系列讲座”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上举办。大连理工大学机械学院张振宇受邀参加并作题为《超精密加工工艺与设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的一些感悟》的主旨报告。会议由机械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李亮玉教授主持,我校相关学院约80名教师参加了会议。

张振宇教授首先分享了自己基金申报的经历,强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项目的申请对于青年教师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关系着教师科研生涯走向和资金支持强度,以及学科的建设发展,鼓励教师积极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并与学院、学科发展共同进步。随后,他从申请书内容选择与摘要组织、选题内容、立项依据、研究方案与研究路线、预期研究成果及创新点凝练、工作基础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基金申请书撰写过程中的注意要点。最后以自己学生最新已获批基金项目申请书为例,介绍了基金项目申请书各个章节的写作技巧。

讲座结束后,张教授与参会教师进行了互动交流,耐心回答了相关教师的提问,对新入职青年教师选题方向进行启发,并对一些计划申请面上基金的老师在选题、科研成果凝练等方面进行了解释和技巧分享。

张教授的讲座,不仅开拓了现场教师们的视野,也为青年教师撰写及优化申请书打下了基础,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讲座中的很多细节对于青年教师们的科研素质提升和科学问题凝练都有很好的指导作用,也为机械工程学院的科研发展与基金申请提供了有力的帮助。

张振宇,博士,大连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精密超精密加工技术,磨削、抛光、增材制造、激光加工工艺与装备等。国家级领军人才,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创新团队)1(10/15)。以第一成果人获得国家发明专利37项,美国专利5项。以第一/通讯作者发表SCI期刊封面文章15篇,SCI影响因子大于301篇、大于1010篇。目前担任SCI期刊Applied Nanoscience副主编,FrictionIndustrial Lubrication and TribologyScientific Reports Materials Today Sustainability编委。

(审稿:机械工程学院 周秀会 于镇洋 编辑:宣传部 李焕峰)



版权所有: 2014 天津工业大学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9号 邮编:300387 津ICP备05004363号 津教备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