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高性能计算与学科交叉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01-16文章来源:​工学部 汪剑鸣浏览次数:10

为增进学术交流、促进各学科交叉互融,推进有组织科研,202319日,我校召开高性能计算与学科交叉专题研讨会。研讨会由工学部、科学技术研究院和学科建设办公室联合举办,是天工双一流建设工作坊学部赋能、学科交叉系列活动之一,会议以线上形式进行。我校常务副校长、工学部主任陈莉,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党组书记孟祥飞出席,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高性能计算团队、我校相关学部、部门、学院负责人、各学院骨干教师15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工学部副主任汪剑鸣教授主持。

陈莉常务副校长指出,学科交叉是重大原始创新的重要来源,也是破解关键科技难题的重要手段,希望通过本次交流活动促进天津工业大学和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的相互了解,充分利用中心的资源和优势,提高我校的学科交叉和科研创新能力。

本次研讨会主要围绕如何利用高性能计算来促进我校科研创新和学科交叉进行研讨。孟祥飞教授级高工代表团队进行了交流报告,系统介绍了国家发展超级计算机的战略意义、我国研发超级计算机取得的成果以及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目前现有平台和资源,讲解了超级计算机“天河一号”和“天河三号”在支撑科技创新领域取得的成绩。最后,孟祥飞分享了在现代纺织、材料计算、人工智能等方面与我校开展合作的思考与展望。

我校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巩继贤针对纺织学科和高性能计算如何交叉进行了讲解。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李秀艳交流了高性能计算在器件建模与优化、智能检测大数据等的应用需求。科学技术研究院副主任王慧泉汇报了高性能计算对生命科学类学科建设的支撑意义和下一步建设内容。

工学部副主任高辉教授就如何利用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的高通量材料计算融合服务平台服务我校材料学科的科研创新和学科发展提出了建议。工学部副主任汪剑鸣建议各学科要对高性能计算的需求进行全面梳理,借助高性能计算学科交叉发展形成新的学科增长点。

举办天工“双一流”建设工作坊是赋能创新、汇聚合力、激发活力、提升能力、盘活资源、撬动发展的重要举措。接下来,学校将继续推出天工“双一流”建设工作坊“人才赋能、文化赋能、校友赋能、科研赋能、国际赋能和平台赋能”系列模块,以点带面,为推进有组织科研、强化资源聚集、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孵化标志性成果、促进内涵式发展、发挥人才集聚效应等作出新贡献。

(审稿:科学技术研究院 林立刚 编辑:宣传部 蒋闯)

 


版权所有: 2014 天津工业大学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9号 邮编:300387 津ICP备05004363号 津教备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