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师范大学副校长白学军教授为我校研究生导师培训班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11-28文章来源:​研究生院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我校于20221126日采用线上形式举办了研究生导师系列培训第五场主题报告会,涉及心理辅导模块。特邀天津师范大学副校长白学军教授作主题报告,报告会由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肖志涛教授主持。



会上,白学军教授以“新时代如何成为学生的‘大先生’——研究生导师的心理健康及调适”为题,深入解读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教育、科技、人才的战略部署,阐述了衡量优秀研究生导师的标准,分析了导师在指导研究生过程中应该注意的问题,并结合具体案例讲解了心理学的有效应用。强调研究生导师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和品味的“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要研究真问题,着眼世界学术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致力于解决实际问题,善于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新理论。

主题报告后,熊慧、颜范勇、王琦和安会琴四位研究生导师代表以及在线的导师通过弹幕提问的方式,结合指导研究生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与白学军教授就如何克服研究生畏难情绪、如何疏导研究生毕业就业压力,以及在指导研究生过程中如何激发学生主观能动性等问题进行了深度交流与探讨。本次培训反响热烈,与会的研究生导师们纷纷表示报告深入浅出、受益匪浅。

(审稿:研究生院 肖志涛 编辑:宣传部 李焕峰)

图片来源: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2014 天津工业大学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9号 邮编:300387 津ICP备05004363号 津教备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