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承办第二届世界纺织服装教育大会

发布时间:2022-11-24文章来源:​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 张松楠浏览次数:10

20221118日至20日,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指导、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主办、天津工业大学承办的第二届世界纺织服装教育大会在天津举办。国际纺织制造商联合会主席、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监事会副监事长、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会长孙晓音、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倪阳生,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叶志民,我校党委书记沈江、常务副校长陈莉出席开幕式。国内外纺织服装教育专家学者和行业同仁以线上方式参加会议。会议通过科研云平台在线直播,在线热度超过16万。会议开幕式由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倪阳生主持。

沈江书记在致辞中指出,天津工业大学作为我国最早开展纺织高等教育的学府之一,多年来为纺织服装行业输送了大量优秀人才,有力支撑了纺织强国建设。希望以此次大会为契机,不断深化与业内同仁交流合作,共同探讨纺织服装教育发展路径,共同擘画纺织服装人才培养蓝图,共同谱写纺织服装教育崭新篇章。

本届会议围绕研究生教育、本科教育、职业教育等主题展开研讨,旨在促进世界纺织服装教育发展,加强国际纺织服装教育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来自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比利时根特大学、西班牙加泰罗尼亚理工大学等国内外大学的4800余位师生就“纺织服装教育现状及发展趋势”“纺织服装教育国际化”“纺织服装人才培养模式”“纺织服装教育教学改革”等议题进行深入讨论。会议举行期间,在大会主会场和3个分会场共举办了31场报告,在1119日的主会场报告中,我校常务副校长陈莉教授介绍了我校“新工科”背景下一流工程技术人才培养的改革与实践。

会议同期召开了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理事会会议,就2022年理事会工作报告、“纺织之光”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纺织教育教学成果获奖经验、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情况、“1X” 证书工作开展情况等进行了充分交流,并进行了新一届学会理事会的选举。

在大会上,我校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荆妙蕾教授作了题为“‘双一流’建设高校纺织类专业改造升级的探索与实践”的报告,胡艳丽教授作了题为“基于信息化技术的纺织类专业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体系的创新与实践的报告,刘雍教授作了题为“从‘衣被天下’到‘编织世界’——纺织类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体系的构建与实践”的报告,重点展示了我校纺织工程专业新工科建设、纺织虚拟仿真实验项目、纺织类研究生培养模式变革等一流人才培养方面的改革,集中反映了我校纺织教育近年来的成就,受到与会专家的肯定。

会议邀请了众多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作大会主旨发言,分享了近年来世界纺织服装教育的先进理念,为纺织服装教育的交流与合作搭建了平台,进一步提升了我校纺织服装教育的国际影响力。我校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我国经济社会进入新发展阶段对人才培养提出的新要求为契机,坚持以现代纺织一流人才培养为主线,进一步提高纺织一流学科建设水平和国际影响力。

(审稿: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 刘雍 编辑:宣传部 李焕峰)

 


版权所有: 2014 天津工业大学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9号 邮编:300387 津ICP备05004363号 津教备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