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第五届“Bio+”多学科交叉学术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2-11-15文章来源:化学学院浏览次数:10

20221113日,我校第五届Bio+多学科交叉学术交流会以线上会议的形式召开,常务副校长陈莉、副校长刘义出席并讲话。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化学学院的教师、研究生及本科生共60余人参加了线上研讨会。本次会议由化学学院承办,学院副院长张赛晖主持。

会议以“学科交叉、创新合作、探索生命、服务社会”为主题,以促进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与化学、材料、纺织、化工、环境、制药、医学、数学、计算机和电子等其它学科交叉以及与行业内企业交流合作为目标,通过启发新思维、研讨新方法、探索新现象、催生新成果,从而有效促进相关研究在我校的推动和发展,逐步提高学校在天津市生物相关方向的研究地位和水平。

陈莉副校长在开幕辞中指出,当前前沿科学问题和人类面临的全球性挑战日益复杂,单一学科的知识、方法、工具等已不足以破解这些重大科学难题,学科交叉研究发展趋势明显。基础研究重大成果的产出也大多具有鲜明的学科交叉研究特征。不进行学科交叉,没有新的科研范式,重大的科学突破将十分艰难,强化学科交叉和寻求新的科研范式是未来科学技术快速发展的必由之路。

本次交流会邀请赵炜、刘玉娇、高偲嘉、巩继贤、代凤英、张迪、石聪和吴依璠老师,分别作了题为《基于乙酰肝素酶的脓毒症药物研究》《靶向抗肿瘤化合物的构建》《以苯硼酸基收缩型糖敏感聚合物为化学阀门的葡萄糖敏感门控膜》《基于生物氧化还原的纺织品染色》《控制组装囊泡阿尔茨海默症多药治疗体系》《化工动力学研究》《基于合成生物技术的植物-人工微生物修复体系创建及富镉机理研究》和《生物活性人工血管的构建与再生调控》的学术报告。与会教师结合自身研究方向与报告人进行了热烈地交流与探讨。

刘义副校长在闭幕辞中指出,近年来的前沿研究领域中,一些突破性的研究成果是与生命科学或生物技术进行交叉研究产生的,从而显著地推进了生物医药、功能与智能材料、环境与生态领域的发展。希望这次交流会在增进大家相互了解的同时也能够给老师们创造合作的机会,进一步促进高影响力的科研成果产出。

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纷纷表示,这是一场高水平的学术盛宴,受益匪浅。“Bio+”多学科交叉学术交流会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模式,为我校与兄弟院校、研究所和企业的交流合作提供了良好的平台,拓宽学术视野,推进人才交流与学术合作,促进学科的融合与发展,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审稿:化学学院 许世超 编辑:宣传部 蒋闯)

 


版权所有: 2014 天津工业大学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9号 邮编:300387 津ICP备05004363号 津教备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