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青年教师李君敬在《Applied Catalysis B:Environmental》发表重要学术成果

发布时间:2022-10-31文章来源: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浏览次数:1044

近日,我校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李君敬在环境工程领域TOP期刊《Applied Catalysis BEnvironmental(影响因子24.319)上发表了题为《Insights into the removal of chloramphenicol by electrochemical reduction on Pd/NiFeMOF/foam-Ni electrode: Performance and mechanism》的研究成果。李君敬副教授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20级硕士研究生马淑敏为第二作者,李君敬副教授和王亮教授为通讯作者。

针对废水中卤代有机物的污染问题,脱卤是极其关键的步骤。电催化加氢脱卤技术可以实现快速脱卤,有效降低有机物的毒性。该技术由于其二次污染风险低、反应速度快、操作方便等优点,在地下水和废水处理领域有非常大的应用潜力。但该技术的瓶颈在于电极表面催化剂的团聚问题

为解决本领域催化剂钯易团聚的关键问题,研究团队开发了一种高效稳定的镍铁金属有机框架基载钯复合电极,通过引入镍铁金属有机框架作为中间层,以改善金属催化剂的分散性和电极的电催化性能。研究证明,所构筑的复合电极及电催化体系具有高效的电催化效能,且具有良好的稳定性。本研究提出了中间层的关键作用机理,并验证了本体系存在活性氢介导的间接电催化还原机制。

本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等项目的支持。此项成果是我校在电催化加氢脱卤领域的重要突破,且构建的电催化体系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审稿: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蔡为民 编辑:党委宣传部 刘孜勤)


版权所有: 2014 天津工业大学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9号 邮编:300387 津ICP备05004363号 津教备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