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辅导员心理育人策略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2-10-24文章来源:党委学工部 张慧勇浏览次数:693

为进一步规范我校心理健康工作,提升辅导员队伍心理育人工作水平,20221018下午,我校邀请天津市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主任、天津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吴捷教授作了题为《尊重和希望——高校辅导员心理育人策略》的线上讲座,全体辅导员参加。讲座由党委学工部副部长楼稚明主持。

吴捷教授从学生常见心理问题入手,层层递进,逐级深入,充分阐释了心理育人与思政育人深度融合的必要性,全面分析了高校辅导员心理育人的现状,给出了辅导员心理育人的具体策略,对辅导员提升发现和识别心理问题的能力,开展好心理健康教育提出了指导建议。此外,吴教授对辅导员们积极应对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指导,为辅导员提供了认知升级、情绪稳定、责任感、自我照顾、求助专业人员等心理调试策略,对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高校辅导员心理减压给出了良好的解决方案。

吴教授的讲授深入浅出,与实际工作结合紧密,大家受益匪浅。讲座后,辅导员们纷纷表示吴教授不仅传授了心理健康的专业知识,提升了大家心理育人工作的认识,同时指导辅导员掌握了更多疏导压力的方法,是一次非常好的团体辅导,提升大家的心理健康水平起到了积极作用

吴捷,天津市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主任、天津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副部长、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天津师范大学心理与行为研究院副院长。教育部新世纪人才、天津市131创新人才第一层次人选、天津市高校领军人才。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学校心理专委会副主任、中国心理学会学校心理专委会副主任。承担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基地重大项目、联合国第七周期项目等省部级以上项目20余项、出版学术著作12部、发表论文40余篇,获得天津市基础教学成果奖特等奖等省部级科研奖励5项、发明专利6项。(审稿:党委学工部 楼稚明 编辑:党委宣传部 刘旭虹)


版权所有: 2014 天津工业大学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9号 邮编:300387 津ICP备05004363号 津教备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