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子荣获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UPT)全国二等奖

发布时间:2022-10-20文章来源: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张耀方浏览次数:1013

2022年10月3日至10月6日,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UPT)全国赛在新疆大学举行。由我校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张耀方、卢会平等老师指导的天津工业大学代表队获得了全国二等奖的优异成绩,实现了我校参加该项比赛以来的最好成绩。同时,物理2003班拔尖班的戴旭同学获得最佳女生奖。

自以华北赛区一等奖的历史最佳成绩获得国赛参赛资格以来,同学们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物流不畅、高温酷暑等诸多困难,发挥团结协作精神、争分夺秒、全力以赴做好国赛前冲刺工作。在实验理论、成果展示与对抗辩论等各方面做足准备,积极应战。在三天五轮的国赛赛场上,参赛队员先后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厦门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15所大学代表队在赛场上相遇。凭借对物理问题的深刻理解与出色的临场发挥,参赛队员在比赛中稳扎稳打,充分展示了我校学子扎实的物理基础、创新的研究能力,以及积极进取、团结协作的精神风貌,最终取得全国二等奖的佳绩。

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是借鉴国际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模式创办的全国性赛事,该项活动得到了教育部的大力支持,并被列入中国物理学会物理教学指导委员会的工作计划,是实践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和国家教育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的重要大学生创新竞赛活动之一。目前已发展为我国高等院校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物理类本科生年度学术交流盛会。

本次的参赛队伍是来自全国六大赛区的区域赛获胜队伍,共有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工业大学等64所高校的65支代表队。在竞赛期间,主办方邀请包括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中国科学院院士在内的国内外著名物理学家进行学术报告,举办各类物理交流活动。此次竞赛不仅拓宽了学生的知识面,增强了学生们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更培养了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以及团队协作精神。同时也加强了与兄弟院校的沟通交流,使同学们在收获知识的同时亦收获了深厚的友谊。(审稿: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张海明 编辑:党委宣传部 柳婷)


版权所有: 2014 天津工业大学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9号 邮编:300387 津ICP备05004363号 津教备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