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叉融合,共创一流——我校举办第二届天津工业大学纺织未来技术学科交叉论坛

发布时间:2022-10-17文章来源:​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 梅思琦浏览次数:1193

为提升纺织领域原始创新能力,加强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的交叉融合,以“纺织+”模式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及行业产业发展,近日,我校举办第二届天津工业大学纺织未来技术学科交叉论坛。来自不同学院的50余名教师受邀作学术报告,1000余名师生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与本次活动。



在论坛报告环节,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刘皓教授等人以“可穿戴电子纺织品”为主题,围绕可穿戴电子材料、器件及其在医疗健康领域的应用等方面展开学术交流,介绍了柔性微纳传感器及其在智能服饰中的应用、可穿戴与智能医学工程、光疗对睡眠障碍神经调控机制等工作,展示了我校在智能可穿戴电子纺织品领域的研究现状及最新进展。

吴利伟副教授等人聚焦“先进纺织复合材料”领域,畅谈纤维预制体及复合材料结构设计及性能表征新方法、复合材料的功能化与智能化、复合材料检测的新方法,揭示了非牛顿流体点阵结构柔性复合材料冲击性能、变曲率曲面屏壳结构件的周化特性、基于散斑与条纹结构光成像的动态三维测量方法及其在复合材料变形测量中的应用等最新研究。



在“纤维界面处理技术与清洁染整”分论坛,李政教授等人围绕结构化功能表面与界面构建、纺织化学品的纤维界面过程强化、高效界面生物催化技术、纤维材料表面结构与功能调控等内容,在印染废水深度处理、热防护材料传热过程、多孔材料中的界面吸附、麻纤维表面构筑、纤维材料润湿性、水凝胶的设计合成及应用等方面作精彩报告。

在“纳米纤维与先进非织造材料”分论坛,林童教授等人围绕纳米技术与非织造材料与医卫防护、能源存储、过滤分离等领域的交叉研究,介绍了静电纺压电纳米纤维的声电转换性能、纳米纤维在可穿戴器件中的应用、纤维素纳微米纤维膜在油水分离中的应用等内容。

此外,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与机械工程学院、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联合举办了“智慧纺织与智能制造”、“纤维物理与现代纺织”分论坛。

此次学科交叉论坛是我校加快学科交叉融合与技术集成、促进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学校依托纺织未来技术研究中心,全力建机制、搭平台、创条件、供保障,促进跨学科合作共赢,打造“纺织+”一流人才培养新范式。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刘雍教授说:“我校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把握世界纺织科技发展趋势,促进不同研究领域专家交叉合作,携手共进解决行业‘卡脖子’难题,为我国科技创新及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

(审稿: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 刘雍 巩继贤 编辑:宣传部 李焕峰)

图片来源: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2014 天津工业大学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9号 邮编:300387 津ICP备05004363号 津教备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