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九重阳 感恩敬老——博雅书院开展新生“感恩教育”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2-10-05文章来源:​博雅书院 锡晓静浏览次数:1272

金秋时节,云远天清,岁岁重阳,今又重阳。

104日迎来一年一度的重阳节,与国庆假期上演喜相逢。重阳节又称重九节、茱萸节、菊花节、登高节,自从唐代被定为正式的民间节日以来,已成为中华民族尊老、敬老、助老传统的象征。1989年,我国把每年的重阳节定为“老人节”、“敬老节”,2013年实施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规定每年重阳节为我国“老年节”。



适逢佳节,博雅书院邀请艺术学院任莉老师带领2022级新生体验国画寿桃和国画柿子,在艺术欣赏实践中感悟敬老、爱老的美德,激发感恩之心。



寿桃是我们传统神话传说中能够延年益寿的神果,在西王母的桃园中被称为“蟠桃”,所以在民间一直有拿桃来做庆寿的物品,在国画题材中也占有一席之地,是吉祥长寿国画的重要题材。事事如意,当如万事如意,同音同声,两个柿子即寓意事事。同学们在任老师的指导下,描绘出寿桃和柿子的艺术形象,极富想像的空间,果香芬芳四溢,展现出祝福的味道,喜悦的气息充盈画面。作品美丽雅致,浓淡相映,寓意美好,达到了情境优美、意蕴深厚的的艺术效果,表达出对家中长辈的真情祝福与深切感恩。



百善孝为先,育德孝为本,本次新生“感恩教育”主题活动之重阳节画寿桃和事事如意让同学们了解了重阳节的传统文化和习俗,懂得了“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不断传承弘扬传统美德责无旁贷。

尊老敬老,不只是在重阳节,年年有今日,岁岁有今朝,奉上寿桃图,祝愿全天下老人与青松永同龄!

(审稿:博雅书院 倪娟 编辑:党委宣传部 胡敏)

图片来源:博雅书院


版权所有: 2014 天津工业大学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9号 邮编:300387 津ICP备05004363号 津教备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