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活动迎国庆 同心共筑爱国情 ——博雅书院举办“祝福祖国”系列文化实践体验活动

发布时间:2022-10-04文章来源:博雅书院 锡晓静浏览次数:1164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激励学生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近日,博雅书院依托博雅工坊开展“祝福祖国”主题系列文化实践体验活动,为祖国母亲献上最深切的祝福。

此次活动面向全校师生开放,有“福佑中华”剪纸、古法手工皂、“祝福祖国”十字绣、向日葵钩编、“爱天工”手机链、干花团扇、手工口红、创意马克杯、《孝经》选读等十余项活动可供选择共吸引了近三百名师生参加。



一根钩针、一团毛线,一番行云流水的操作后,生机盎然的“太阳花”从手中诞生。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以毛线为纽带,一同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毛线钩编技艺,编织桑麻情缘。

精心挑选材料,混合搅拌加热,倒入造型丰富的模具中。师生们一起学习制作手工皂的过程,充满了欢乐的笑声。看着所有材料从最原始的状态,一步一步变成了色彩丰富、形神兼备的手工皂,大家在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同时,感受到劳动“皂”就美。



剪刀虽小,却能剪出万物之美,纸张虽薄,却承载着浓烈的热爱。源远流长的剪纸艺术是中国民间艺术中的瑰宝,一幅幅作品既激发了师生们发现美、创造美的兴趣,也表达了他们对祖国的美好祝福。

“羔羊跪乳”、“乌鸦反哺”。在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诵读佳句,体悟其中蕴含的中国优良传统,把爱家长、爱家庭的感情延伸到爱他人、爱社会、爱祖国的崇高境界,最终实现精神层面的升华。



手工制作口红的乐趣,只有亲身体验才能得到。制作口红是一个精细活,每个步骤和每个细节都需要精益求精地操作,特别考验耐心和细心;同时,整个流程要一气呵成,需要大家精诚合作,协作共进。在活动中,师生们遇见美好,遇见更好的自己,也更愿意将心中热爱尽情表达。

福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手绣“福”字挂件,让师生在针线劳动中认知美、发现美、体验美和创造美,领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表达祝福之情。

四时有序,自然是一切美的源泉。项目老师选取干花花材,引导师生用心观察和感受,发现植物本身的自然之美,探寻祖国大好风物,增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唤起爱我大美河山的自豪之情



活动丰富充实精彩纷呈,收到了三百多条来自参与文化实践体验活动师生的祝福,“祝愿我们伟大的祖国生日快乐,祝愿我们的人民生活幸福安康。”“在祖国华诞之际,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要有家国情怀,希望国家能更加富强,也希望社会安定,人民幸福,每个人都能将自己的小梦想融汇成伟大的中国梦,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审稿:博雅书院 尚绪芝 编辑:党委宣传部 胡敏


图片来源:博雅书院


版权所有: 2014 天津工业大学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9号 邮编:300387 津ICP备05004363号 津教备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