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主办系列科普活动

发布时间:2022-09-23文章来源: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 武志超浏览次数:1259

为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倡导崇尚科学的风尚,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颁布实施20周年之际,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在2022年全国科普日期间主办系列科普活动,活动得到了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和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的支持。

2022年9月18日,学院纪越副教授面向全国观众开展了“光学传感器-明亮视觉的神经芯片”的科普讲座。讲座上,她将科技领域深奥难懂的器件-光学传感器,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向公众进行展示和宣传,并介绍了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现状,提升公众对高科技的理解和认知,激发科技梦想。

2022年9月20日,学院举办了第二届“点亮好奇心”科普短视频展演活动。“点亮好奇心”科普短视频大赛是我校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为继续深入开展科学普及工作,依托新媒体技术开展的“云上科普日”系列活动之一,旨在营造爱科学、学科学、传播科学的网络环境,带动广大公众参与线上科普活动。活动面向本科生和研究生(含2022级新生),涵盖“创新发展”、“绿色发展”、“生态建设”、“乡村振兴”、“卫生健康”、“应急救助”、“智慧城市”、“智能制造”等方向,倡导学生将所学的科学知识或自主研发的科研装置制作成通俗易懂的科普视频。活动自7月24日发布通知以来,经过筛选,共有46部作品进入网上投票环节,累计22万人次参与投票。本次“点亮好奇心”科普活动得到了中国新闻网、天津日报、津云新媒体、新浪新闻、搜狐新闻、北方网、潇湘晨报等多家媒体的关注和报道。

天津工业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高度重视科普工作。近五年主办的科普活动累计受众人数超80万人。学院组织的科普活动获评2021年全国科普日优秀活动,入选天津市第36届科技周市级重点活动。今后,学院将进一步促进弘扬科学精神与增强科技创新活力相融合,促进弘扬科学家精神与激励爱国奋斗相结合,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在全社会营造爱党爱国、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良好氛围,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审稿: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 李红霞 宋丽梅 编辑:党委宣传部 胡敏)


版权所有: 2014 天津工业大学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9号 邮编:300387 津ICP备05004363号 津教备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