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历史”中立志,在“时代”中立行,在“人生”中立德——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展“新生第一课”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2-09-15文章来源: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 梅思琦浏览次数:930

天朗气清,秋风送爽,又是一年开学季。9月4日下午,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刘雍教授为2022级本科新生线上讲述题为《传承天纺精神,做爱国奋斗的新时代纺织人》的新生第一课。党委副书记石磊、学办主任赵凯娜、新生辅导员、全体2022级本科生参加。活动由石磊副书记主持。

刘雍常务副院长首先代表学院全体师生向2022级新生在天工纺织开启探寻真理、求学深造的新征程表示祝贺与欢迎。随后,他从学院历史和精神传承、专业介绍、人才培养及成效、大学生活的几点建议谈起,帮助新生了解校史、院史,明确“大学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读懂历史使命与时代责任,坚定报国信念和人生追求。

刘雍常务副院长带领同学们回顾了天工纺织的百年历史。自诞生之日起,天工纺织始终与祖国和人民同呼吸、与时代和社会共前进,在跨越一个世纪的办学历程中,凝聚了天工纺织“实业报国、教育救国、服务人民”的家国情怀,“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奋斗精神,“不负时代、敢于担当”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严谨严格、求实求是”的精神品格,指引着一代又一代天纺人躬耕不辍、接续奋斗。他以张汉文、李嘉禄、肖长发、王瑞、钱晓明、刘皓等教授的感人事迹为例,鼓励同学们汲取榜样力量,在传承天纺精神中铸就信仰之魂,在赓续红色血脉中坚定理想信念,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

在专业介绍、人才培养及成效介绍环节,刘雍常务副院长分析了学院专业特色,总结了学院人才培养优势。他合自身求学经历,向新生提出了大学生活的建议。“开始规划你的人生目标”、“自律生活和学习”、“多读书”、“多运动”……希望同学们传承和发扬好天纺精神,做爱国奋斗的新时代纺织人。他的建议走心又走“新”,同学们纷纷评论“谢谢院长大大!”、“谢谢老师!”、“太棒了”……

“历史”中立志,在“时代”中立行,“人生”中立德。希望同学们自觉将天纺精神融入血脉、化作行动。攻坚克难,解决国家之需!守正创新,助推行业进步!实干笃行,做一个爱国奋斗的新时代纺织人!(审稿: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 刘雍 编辑:党委宣传部 李焕峰)


版权所有: 2014 天津工业大学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9号 邮编:300387 津ICP备05004363号 津教备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