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工业大学开展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2-09-15文章来源:​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 姜红 邹婕浏览次数:819

202296日至11日是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在宣传周期间,天津工业大学各单位联动,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组织开展了线上“网络安全、数据安全”专题培训、“防电信诈骗专题会”专题讲座、教师专题会议,发放网络安全宣传电子资料,张贴网络安全宣传海报,LED屏滚动播放相关宣传标语,组织师生参与“高校师生同上一堂网络安全课”等系列活动,有效发动师生广泛参与网络安全教育活动,提升了师生的网络安全意识和网络安全风险防范能力。



在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党委统战部、审计处、校工会、工程教学实习训练中心、体育工作部、机械工程学院等单位,召开教师网络安全专题会议,开展网络安全知识集中学习。各学院组织师生观看中国大学生在线推出的“高校师生同上一堂网络安全课”,参与“守护青春 网络有你”全国大学生网络安全知识答题活动,组织师生参加2022全国互联网法律法规知识云大赛,通过系列学习活动提高大学生安全用网能力。



为提高师生网络安全防范意识,杜绝校园电信诈骗情况的发生,各学院采用线上方式举行“防电信诈骗专题讲座”“网络安全教育大课堂”“网络素养安全教育主题班会”等活动。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航空航天学院、电气工程学院等学院邀请天津工业大学社区民警陈应康担任主讲,举行“防电信诈骗专题讲座”。会上,陈警官讲述了网络安全的常识与近些年因为忽略网络安全而造成经济损失的案例,同学们在听后深感网络安全的重要性。在互动环节,陈警官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加深了同学们对于网络安全的认识。法学院围绕网络安全宣传周主题,在新生入学教育环节组织开展防范网络诈骗和网络安全宣传教育,提升学生的防诈骗能力、网络安全意识和网络安全风险防范能力。

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等单位开设了“网络安全教育大课堂”,增强学生辨别谣言的能力,学习举报渠道、受理范围等相关知识,引导学生不信谣不传谣。

电气工程学院、生命科学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单位围绕“网络素养安全教育”这一主题召开班会,向学生们讲清楚“网络虽是虚拟空间,但并非法外之地”。教育学生以正面、健康、理性的态度对待网络信息,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主动担当社会责任,自觉做正能量的传播者。

学校各单位围绕网络安全宣传周主题,面向广大师生开展“多渠道”“全覆盖”的网络安全宣传教育,提升师生的网络安全意识和网络安全风险防范能力。各单位利用微信公众号、网站、微博等校园媒体平台刊发网络安全宣传周相关内容,利用LED电子屏播放网络安全宣传标语和视频资料。学校官方网站“学习进行时”栏目转发“习近平: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文章。学校官方微信、官方微博开设专栏,转发多条网络安全相关专题文章,官方微博转发网络安全科普视频、漫画等作品,面向全校师生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倡导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宣传覆盖面超15万人次,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教育效果。“天工学工”“天工泮湖新青年”“天工纺织”“TGU天马行控”“天工计算机”“天工法学”“天津工业大学博雅书院”“天津工业大学分析测试中心”等公众号开设专栏,利用原创和转载等方式,营造网络安全的宣传氛围,普及网络安全知识。



同时,学校校网信办、精武镇网信办和天津师范大学网信办共同举办了“精武网安杯”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云端有奖知识竞赛,学校师生积极参与答题,达到以赛促学、以赛扩面的效果,提升师生的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

学校通过开展“校园日”主题活动、组织参加网络安全竞赛、开展线上线下主题宣传和网络安全专题讲座、举行网络素养教育活动等方式,线上与线下充分结合,增强了师生健康上网、依法用网、文明护网的意识,营造了共筑网络安全防线的浓厚氛围,以实际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审稿: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 汪剑鸣 石晓霞)

图片来源:各学院、各部门

 


版权所有: 2014 天津工业大学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9号 邮编:300387 津ICP备05004363号 津教备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