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献礼二十大 | 00后大学生返乡当主播,推普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08-17文章来源:​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 张金凤 梅思琦浏览次数:342

“欢迎来到直播间的家人们,我是天津工业大学赴山西省吕梁市临县推普助力乡村振兴服务队的队员白杉,今天将和大家分享家乡好吃好玩的产品,请大家多多关注支持。”2022813日下午4点,来自天津工业大学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的白杉准时出现在“晋心晋力官方旗舰店”快手直播间,和屏幕前的观众分享家乡特色农产品。据悉,这是她直播的第6天,目前已经销售出100余单商品。



近年来,白杉同学的家乡——山西省吕梁市临县创建了电商扶贫创业园,吸引了大批商家入驻。这些商家通过直播的方式销售红枣、黄小米、辣酱等农特产品,其电商平台的年销售额突破4亿元,有力带动了当地农民就业与稳定增收。

为充分发挥青春力量,促进家乡农特产品销售,白杉组建了天津工业大学赴山西省吕梁市临县推普助力乡村振兴服务队,通过推广普通话的方式为家乡 “带货”,也为家乡“代言”。与普通直播不同,她们在直播时融入了家乡民俗、非遗文化、地理知识、顺口溜、小段子,让直播过程有料、有趣、有味,吸引广大网友在线观看和抢购。

“湫水河是黄河中游一级支流,也是我们临县的母亲河,这里的辣酱可不得了……”“日食三枣,健康不老!临县的红枣个大、核小、皮薄、肉厚、味甘……”作为“新手”主播,白杉说的有模有样,既清晰讲述了当地特色农产品、红糖姜枣、黄河滩骏枣、湫水河辣酱、碛口码头黄小米、纯粮醋、苦菜、豌豆面等,又将临县文化、临县故事娓娓道来,通过直播推普、电商助农,按下了乡村振兴圆梦的“快进键”。

以青春之名,赴时代之约。此次直播带货活动,展现了天工学子敢作敢为、勇于担的青春风采,他们在直播中的亮眼表现,生动体现了“乡村振兴,青年当先”的精神风貌!

(审稿: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 石磊 编辑:宣传部 李焕峰)

图片来源: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2014 天津工业大学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9号 邮编:300387 津ICP备05004363号 津教备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