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以《天津:精准帮扶 助力困难毕业生就业》为题对我校进行了报道

发布时间:2022-08-08文章来源:浏览次数:273

202288日,学习强国以《天津:精准帮扶 助力困难毕业生就业》为题对我校进行了报道。现将全文转发如下,以飨读者。



天津:精准帮扶 助力困难毕业生就业

 “签约成功!”近日,收到小张、小李、小郝3名毕业生陆续发来的捷报──已顺利办好在万可电子(天津)有限公司就业上岗手续,天津理工大学聋人工学院辅导员魏一静的心终于落了地。这个一次性招收了3名听障毕业生入职的机会,是魏一静在招聘会上争取到的。

2022年毕业季以来,天津理工大学聋人工学院持续推动校企合作,挖掘就业岗位,寻找实习机会,给听障生就业创造更多可能。负责就业工作的魏一静关注着每一场招聘会,积极向参会企业推介残疾学生,帮学生争取更多机会。

 “魏老师不但帮我们寻找愿意接收听障人士的企业,提供进入名企实习的机会,还给我们进行一对一的简历指导、面试培训,让我们能展现自身的长处和闪光点。”小张表示,通过手语和辅助App进行自我展示,应聘学生给企业留下了良好印象。随后,魏一静给他们组织了模拟面试。在魏一静的鼓励和引导下,之后的几轮面试,他们克服各种影响,最终应聘成功,“顺利签约后,魏老师比我们还兴奋。”

 “残疾学生的就业关系到学生的自身发展、家庭生计,我们要像关心自己的孩子一样关心他们。”魏一静说,学校聚焦听障毕业生等就业帮扶重点群体,每名听障毕业生都有自己的专属一对一就业指导教师,“在就业的关键阶段,听障毕业生的学业导师、辅导员等纷纷当起‘推销员’,为就业困难学生提供精准帮扶,形成‘全员帮扶就业,全方位促进就业’的良好氛围。”

天津工业大学在做好应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同时,还梳理出低收入家庭、残疾等近900名重点群体毕业生,实行“一人一档”“一生一策”精准帮扶。

天津工业大学化工学院制药专业应届毕业生刘坤在校期间,父亲因病突然离世,导致其家庭失去了经济来源。由于妹妹也在上学,他的就业意愿更加迫切。“辅导员老师知道我的情况后,帮我申请临时困难补助、助学金等,还时常和我谈心,给了我很大鼓励。”刘坤说,就业工作辅导员得知他想从事与专业相关的岗位后,着重向他推荐了与学院合作密切的药企,并帮他优化简历、讲授面试要点等。投递简历后,辅导员一再与企业人事部门交流,帮刘坤进行推介。在老师的帮助下,刘坤成功入职天津市一家药企的实验室从事科研工作。

 “学校给每名学生安排就业帮扶责任人,实行重点关注‘一生一策’动态管理和精准帮扶,同时给予学生专业指导,包括精准推送招聘信息、一对一职业发展咨询和简历修改、就业创业能力培训、面试指导等。责任老师还跟学生定期谈心,及时了解重点群体思想动态和心理状况,并且给每个学生推荐3个以上的工作岗位。”天津工业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楼稚明告诉记者,在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关键阶段,该校创新模式,精准施策,开展结对帮扶,尽最大努力帮助困难毕业生就业。“学校还在持续追踪近两年离校未就业学生的情况,按照其就业意愿进行指导并推荐工作,预期目标是让有就业意愿的学生全部实现就业。”(作者单位:天津日报)


版权所有: 2014 天津工业大学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9号 邮编:300387 津ICP备05004363号 津教备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