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献礼二十大|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共“化”青春乡村振兴实践团赴宁河东棘坨镇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2-07-29文章来源: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 詹启鹏浏览次数:395

20227月23日至7月24日,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共“化”青春乡村振兴实践团赴宁河区东棘坨镇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7名成员先后前往毛毛匠村、东棘坨村、东白村和大顷甸村,以青春之力,助力乡村振兴。

“毛毛匠村是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稻蟹混养和西瓜种植是咱们这的特色,为农文旅产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23日上午,村委会副主任运永学热情地介绍着当地产业发展、人居环境和乡风文明的变化。同学们在绿萝家庭农场负责人田郡全带领下参观了荷塘景观、设施农业大棚和稻田区域,感受生态之美和产业活力,在与农户的交流中汲取知识。参观之后,同学们围绕“推进互联网与农业相结合”开启头脑风暴,围绕“大学生直播助农和互联网乡村推介”各抒己见,为乡村振兴建言献策。在毛毛匠村,实践团成员们走村入户,了解村情村貌,挖掘乡村特色,成员们还为村民介绍燃气安全知识,分发“煤改气”安全宣传手册,助力平安乡村建设。




24日上午,实践团来到了“红色堡垒”东棘坨村,96岁高龄的李树森老先生为同学们讲述其亲身参与的辽沈战役、平津战役。战斗中他不怕牺牲,与敌人激励斗争,革命老前辈无畏的牺牲精神和炽热的爱国情怀深深激励着化工学子。随后,民俗文化整理人赵洪忠讲述了本地的民俗文化和红色故事,详细介绍了古井保护和文化挖掘的历程,并在座谈结束后向每位同学赠予了《东棘坨村的革命故事》一书。



24日下午,实践团成员来到东白村巨型稻健康种植示范区,“巨型稻由袁隆平科研团队研发的超高产优质水稻新品种,成熟后高度可达2米,兼具高产、耐盐碱等特性,水稻下宽阔的空间可以养殖鱼、蟹、鸭、蛙,让立体养殖种类更广,东白村巨型稻试种田是巨型稻在京津冀地区首次大面积试种,袁隆平的‘禾下乘凉梦’将在天津成为现实”,东白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郑海涛向同学们介绍了巨型稻示范区的情况。同学们也激动地向郑村长询问着巨型稻的经济效益及其与普通水稻的差异。烈日下,巨型稻旁,同学们畅想着科技兴农、专业助农的美好明天。同学们还前往大顷甸村,与农村专职党务工作者郭金鹏进行座谈,了解基层组织建设和当地产业发展现状,随后前往农村污水处理中心、对虾养殖池塘、玉米种植地进行调研。



此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不仅让化工学子真切感悟乡村振兴,更让同学们学习到革命先辈的伟大精神,筑牢忠诚。今后,化工学子们将在躬身实践中强化担当,在学习工作中争创业绩,以良好的面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审稿: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 丁明君 编辑:党委宣传部 胡敏)


图片来源: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2014 天津工业大学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9号 邮编:300387 津ICP备05004363号 津教备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