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献礼二十大 | 电气工程学院“深耕乡村沃土,闪耀青春担当”乡村振兴实践团走进蓟州区尤古庄镇,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2-07-28文章来源:电气工程学院 张诗婕浏览次数:725

“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为增强大学生服务乡村振兴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让大学生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2022年7月19日-22日,天津工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深耕乡村沃土,闪耀青春担当”乡村振兴实践团走进天津市蓟州区尤古庄镇,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弘扬劳动精神,建设美丽乡村

尤古庄镇庆丰村原名牛圈子村,以肉牛养殖业为特色产业。实践团成员前往肉牛养殖户的家中进行学习体验,通过了解肉牛养殖模式,加深对畜牧养殖行业的认识。实践队成员分为两组,一组负责打扫日料中心卫生,一组负责清扫村庄街道。高温酷暑抵挡不住实践团成员的劳动热情实践团成员们认真细致地清理散落在道路上、隐藏在草丛里的垃圾,将不可降解垃圾放入专门的垃圾袋中,最后将垃圾袋统一回收。实践队成员前往天津工业大学驻村工作队驻地拔草拔来的五大筐草都用来喂养“振兴鸡舍”的鸡“振兴鸡舍”是驻村工作队队员自费修建起来的,他们定期为困难户赠送鸡蛋,用实际行动帮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



寻访调研乡村路,青春聚力正当时

实践团在尤古庄镇西塔庄村对党员户进行入户调研,了解村情民意。结合驻村老师和村干部的分享,成员们了解到该村以种植业为主,主要种植玉米和小麦等粮食作物,粮食产量稳定,但缺乏技术指导,需要加强更多的科技投入提高粮食产量质量。驻村工作队老师们和村民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劳动,多次前往示范村实地观摩学习,不断拓宽和理清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思路,积极破解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难题,不断推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驻村工作队协助村两委班子在村内积极组织实施积分换购活动各类文娱活动,完善图书室建设,打造具有天工特色的东赵书院,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增强群众生活幸福感。

实践团成员还先后前往渔阳镇西井峪村、东施古镇韩家筏村、尤古庄镇尤古庄村走访调研,了解乡村特色产业发展、基层综合治理、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区域内乡村文化基础设施等各方面情况,以期为经济薄弱村发展建言献策。



共话初心故事,“电”燃希望之光

实践团在尤古庄镇庆丰村、陈茂庄村、西塔村、东赵庄村分别开展科普知识宣讲活动,精心制作科普知识清单,内容包括卫生、科技、法律、消防安全、心理健康等方面的知识,实用性强、涉及面广。成员们通过村内广播发放宣传单入户宣讲等方式向当地村民普及科学知识。本次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200余份,受众400余人次,切实帮助村民了解掌握各方面的科学文化知识,让科学精神深入人心

驻村工作队队长佘威智老师、东赵庄村驻村第一书记张少辉老师等为实践团成员讲述驻村经历,分享初心故事。实践团成员们观看了学校驻村工作队一周年纪录片,工作队老师扎根基层,忘我工作的故事让大家深受感动和鼓舞。

实践团参观东赵书院举行捐书仪式,本次共捐赠了近百本书籍,覆盖文学、生物、历史、地理等知识领域,适合不同年龄段的读者,能够满足更多孩子的课外阅读需求,进一步丰富村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与此同时,实践团建立了天工电气云辅导微信群,开展1+N学困生帮扶计划,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教育。



乡村振兴是劳动出来的,要用劳动绘就乡村振兴幸福画卷。通过实地调研,实践团成员们不仅了解到了尤古庄镇的发展和变化,更以小见大,见证了祖国在乡村振兴征程上迈出坚实步伐天津工业大学驻村工作队党员教师们无私奉献感人事迹也激励着实践团成员们在未来积极投身于乡村振兴的热土,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审稿:电气工程学院 杨蕾 编辑:党委宣传部 胡敏)


图片来源:电气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2014 天津工业大学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9号 邮编:300387 津ICP备05004363号 津教备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