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召开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

发布时间:2022-07-27文章来源:​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郭津博浏览次数:240

为推进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的建设工作,有效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科学制定2022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于2022722日举办了2022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会议采取线上线下同步的方式进行,特别邀请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刘玉斌教授、天津大学微电子学院副院长刘强、合肥工业大学微电子学院副院长黄正峰,中国科技大学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刘超教授作为校外专家线上参会,校内参会人员有学院领导、系主任、副主任、支部书记等。论证会由院长张海明主持。



论证会上,张海明院长介绍了此次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基本框架,重点说明了2022版培养方案修订的要求。应用物理学专业和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的负责人依次对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基本情况进行汇报,包括前期调研、专业的基本情况、培养方案修订过程、专业特色、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及指标点分解、课程体系、存在的问题等方面。

在专家论证阶段,刘玉斌教授针对各专业汇报的共性问题进行了点评,从专业定位、培养目标、毕业要求、专业核心课、课程体系以及支撑关系、各类课程的设置比例等方面提出了专业的指导意见。刘强副院长和黄正峰副院长重点指明了专业定位和专业方向细化问题,并对专业核心课程设置提出了具体意见。刘超教授分析了课程的支撑关系,从后期执行方面提出了建议,肯定了各专业的建设及培养方向。此外,专家们强调了高校人才培养应当结合国家发展战略,厚基础、宽口径,加强学生思想品德教育,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创新能力与思维方式。

张海明院长在总结中强调各专业要认真落实校外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建议,并对四位专家的指导表达了衷心的感谢。

本次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明确了未来学院各专业的建设方向,对推动学院人才培养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审稿: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张海明 编辑:党委宣传部 柳婷)

 图片来源: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2014 天津工业大学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9号 邮编:300387 津ICP备05004363号 津教备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