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纺织报头版以《天津工业大学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恋爱长跑”结就业硕果》为题对我校进行了报道

发布时间:2022-07-06文章来源:席萍浏览次数:164

202276日,中国纺织报头版以《天津工业大学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恋爱长跑”结就业硕果》为题对我校进行了报道。现将全文转发如下,以飨读者。



稳就业,纺织院校在行动

天津工业大学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 “恋爱长跑”结就业硕果

本报记者 席萍

今年34月份,多地散发的新冠肺炎疫情,让福建冠泓工业有限公司错过了纺织院校的春季校园招聘会。几个月来,公司相关负责人陈明情一直和天津工业大学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以下简称“天工大纺织学院”)保持联系,希望招聘几个非织造材料与工程专业的毕业生充实公司一线。

然而,今年天工大纺织学院非织造材料与工程专业的本科毕业生基本有了着落:除了选择考研或出国深造的,其他毕业生基本落实了就业单位。

天工大纺织学院非织造材料与工程专业的毕业生为何如此受用人单位青睐?

天工大纺织学院党委副书记石磊向记者介绍,天工大纺织学科始创于1912年,纺织科学与工程学科于2017年、2022年两轮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

学院建有纺织工程、非织造材料与工程、轻化工程、服装设计与工程四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旨在培养具有学科交叉知识、创新精神和工程实践能力、适应现代纺织科技发展需求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为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今年学院树立“云思维”,依托“云平台”,建立“职为等你”云服务品牌,构建了“1245”就业育人体系。

 “‘1245’就业育人体系”是以大学生高质量满意就业为总方向,以‘职为等你’云服务和‘青橘’成长计划为工作渠道,推进‘企业宣传’、‘HR有话说’、‘指点迷津’、‘就业指南’和‘风华正茂’5个视频板块,前置就业工作,强化过程培养。”石磊介绍说。

多渠道、多形式的就业服务,给毕业生提供了丰富的就业信息与选择机会。

非织造材料与工程专业卓越班毕业生王春艳感觉今年找工作不太难。从大三下学期开始,她就根据学院就业平台提供的信息寻找实习机会。“A+”和“双一流”学科的背景,让她在求职中获得了优势。最终,她决定加盟深圳全棉时代科技有限公司,从事产品研发工程师助理工作。

 “学院推荐了4名非织造材料与工程专业卓越班的大三学生,暑假会来实习3个月。我们争取让优秀的实习生能留下来工作。”陈明情说。

近年来,选择考研的毕业生比例上升,有的班级考研学生比例高达60%-70%。“学生选择升学,主要是希望增加未来职场的竞争力。”天工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楼稚明表示。

为了引导学生把握好就业、考研、考公、创业等多种毕业去向,对“慢就业”的学生加以引导,天工大纺织学院通过“青橘”成长计划,把毕业规划目标分解贯穿到全部本科学习阶段。

 “一年级萌芽阶段,举办行业、企业发展情况分享会,建立人才联合培养群;二年级展叶阶段,校企联合培养学生表达、组织、协调等技能;三年级开花阶段,组织考研、留学、就业、创业、参军等系列经验分享会,院企联合开展面试辅导、职场礼仪等技能培养;四年级收获阶段,进行个性化辅导,制作展示自已的视频,按照学生求职意向向企业推荐。”石磊进一步解释说。

纺织科学与工程专业应届毕业生辛磊说:“大一、大二时就有很多纺织企业到学院做宣讲,使我对行业企业有了比较多的了解。学院经常邀请往届毕业生传授经验,开设职业规划等课程。我在学习中对自己有比较明确的规划,决定先就业,积累经验。去年11月份,我就和一家国企签订了三方协议。”轻化专业学生徐世伟因成绩优异且科研、实践等综合能力表现突出,被学院推荐免试进入南京大学,跨专业到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攻读硕士。他说:“学校对我们的培养是有规划的,四年的学习培养了我对科研的兴趣。我决定继续读研深造。”

 “有了全过程的就业育人体系,学生的毕业选择不再是一次性的‘相亲’,更像是一场延续四年的‘恋爱长跑’。在这场长跑中,学生的职业目标更清晰,努力方向更明确,毕业季的收获也更丰硕了。”石磊说。


版权所有: 2014 天津工业大学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9号 邮编:300387 津ICP备05004363号 津教备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