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帆起航 未来可期——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2022年毕业典礼

发布时间:2022-07-04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李元浩浏览次数:144

2022626日,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2022年毕业典礼。学院领导班子、毕业班硕士生导师、班导师、辅导员、党务秘书及全体毕业生参加。典礼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郑洪民主持。学院今年共有26名毕业生,因疫情原因,所有同学均未在校,典礼以线上形式进行。

毕业典礼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随后,由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主席范国华教授就授予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届硕士毕业生学位的名单作了说明。

毕业生代表闫楚弼同学发言。他代表全体毕业生对学院的培养、恩师的教诲表示感谢,表示将永远牢记天工学子的责任与使命,要“不受虚言,不听浮术,不采华名,不兴伪事”,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坚定理想信念,用努力和汗水书写青春,用奋斗和拼搏成就自我。

邓鹏教授以“做一个‘大写的人’ 奔赴下一程山海”为题,作为导师代表发言。他代表全体导师对各位毕业生致以最衷心的祝贺,并勉励同学们,无论遇到什么样的高山险阻,都应该保持那份“山高人为峰”的气定神闲,做一个大写的人。第一,大写的人应初心如磐,常怀“国之大者”。要保持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应有的敬畏,时刻牢记身份,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马克思主义;要在“国之大者”中找准坐标,把自己放到“国之大者”中去实践,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第二,大写的人应品德高尚,常怀“感恩之心”。人生一世,唯有德行,可立一生。世上没有绝对的理所当然,没有谁天生该对谁好,每个人都应该懂得感恩。第三,大写的人应意志坚强,常怀“恒久定力”。意志坚强的人,遇到任何艰难险阻,都能克服,终获成功。

郑洪民副书记以“加强廉洁诚信教育 树立廉洁自律意识”为题,为毕业生开展了“最后一课”廉洁教育并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永葆初心,牢固树立廉洁自律意识。要时常“保养”从业初心,自觉加强廉洁自律修养,做到严以修身,严以律己,从思想根源上杜绝腐化风险。二是学会拒绝,坚守纪律道德底线红线。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懂拒绝、敢拒绝,自觉抵制腐蚀,抗拒不正之风,守好纪律底线。三是坚持学习,自觉接受廉政法规教育。要主动学习关于廉洁从业的党纪法规,通过学习掌握相关法纪知识,增强法纪观念,不断增强学习和执行廉政法规的自觉性,始终保持清醒的廉政头脑。

随后,聂丽琴书记寄语毕业生要“铭记‘六要’要求 开启人生新途。”第一,就是政治要强。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毕业生,应该有更强的政治判断力、领悟力,能够始终把握时代潮流,顺应社会大势,始终听党话,跟党走。第二,德行要好。情怀要深、人格要正、自律要严,三个合起来,就是德行要好。要严以律己,把情怀、品德、人格落实在日常细小的、持续的工作和生活中去。第三,能力要高。思维要新,有创新才能脱颖而出;视野要广,眼界宽才能看得更远。聂丽琴书记嘱咐大家,未来生活如果遇到挫折,要像寒梅一样,也要做到生来瘦硬、浑不怕、影清绝、寒凝香。

毕业典礼结束后,师生进行了在线交流,全体毕业生畅所欲言,大家回顾了在校园的美好时光,感恩谆谆教诲、一路偕行的母校与师长,谈及了学习、生活上的收获与感悟,学院教师也纷纷寄语未来,祝愿同学们前程似锦、更上层楼。

(审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聂丽琴 郑洪民 编辑:宣传部 李焕峰)

 


版权所有: 2014 天津工业大学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9号 邮编:300387 津ICP备05004363号 津教备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