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天工智慧和力量:我校姜亚明教授参加中国日报社“新时代大讲堂”演讲

发布时间:2022-06-29文章来源:党委宣传部浏览次数:487

2022624日至25日,第六届世界智能大会在天津召开。中国日报社与中共天津市委宣传部联合举办了以智能新时代:数字赋能 智赢未来为主题的新时代大讲堂。我校纺织未来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姜亚明教授作为主讲人之一,讲述了我国纺织行业从传统生产到智能制造的华丽转身。



624日,新时代大讲堂在中国日报及其网站、客户端、微信公众号、微博等进行全球直播。该活动被中国网、天津日报、津云、北方网等国内大量媒体网站、新媒体平台转发转载。据悉,相关报道被众多国际主流媒体全文转载转引,产生了积极而又广泛影响。



让更多的人看到天工的身影。天津工业大学是教育部与天津市共建、天津市重点建设的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2017年、2022年两轮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序列,2018年获批国防科工局与天津市共建高校,是我国最早开展纺织高等教育的学府之一,现已发展成为一所以工为主,工、理、文、管、经、法、艺、医协调发展的多科性综合大学。在演讲中,姜亚明教授谈到,天津工业大学前身是天津纺织工学院,其纺织教育可以追溯到1912年,至今已有110年历史。作为天津工业大学的一名教师,他在过去的20多年里参与并见证了纺织业突飞猛进的发展。

让更多的人感受到天工的智慧。他说到,近年来,在天津诞生了一个又一个智能制造的科研成果,它们惠及中国和全世界,赋予了纺织业的各种“无限美好”。天津工业大学智能可穿戴技术就为科技冬奥保驾护航。智能纺织业的飞速发展只是天津乃至中国智能制造行业飞速起飞、受益世界的一个小小的侧面或者缩影。人工智能为天津工业大学纺织科学与工程一流学科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为智慧天津和智慧中国建设开启了新的引擎。

姜亚明教授介绍到,天津工业大学研发的智能可穿戴技术是受到巴布亚新几内亚的天堂鸟特殊的传热、加热的羽毛的启发,进而研发出互锁式高性能柔性压力传感器,会同现代纳米纤维、算法科技调控舒适度实现温度调解,在智能可穿戴技术中具有广泛应用前景,这不得不令人惊叹于自然的奇妙与我国科研工作者的智慧。

让更多的人感知到天工的力量。姜亚明教授还讲述了来自天津工业大学的高端技术,包含清洁染整、纤维界面处理、服装着色及“个性化定制”“智能制造”“数字化转型”等技术,这一切均着眼于数字化和智能化发展方向。服装行业正在经历新一轮技术变革,智能制造和数字化生产正在成为趋势和主流。电脑横机技术是针织技术中智能化程度最高的领域,从产品款式设计、组织机构、工艺设计、工艺文件生成、设备设置和全成形编织实现了全流程智能化生产,我国在相关领域研究实力十分领先。来自中国的各类智能纺纱技术正在助力全世界“无人工厂”时代的到来。

回顾中国纺织业的“前世今生”,姜亚明教授谈到,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中国航天员出差三人组成功的背后,在超越自我的奥林匹克精神和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背后,中国作为自古以国民辛劳纺纱创造财富延绵千年的国度,其融汇高端智能制造实力的纺织技术在这次北京冬奥和Taikonaut“出差两项事业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天工也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姜亚明教授此次“新时代大讲堂”演讲充分展示了我校纺织科学与工程一流学科在智慧天津和智慧中国发展中的责任和担当。近年来,学校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对人才培养提出的新要求,立足纺织行业特色和百年历史积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深化综合改革,强化高质量内涵发展,彰显学科专业优势特色,瞄准世界一流,培养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服务国家亟需,扎根中国大地办好具有中国特色的“双一流”高水平大学,为促进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一大批高质量优秀人才,“天工实践”在国内国际的影响力日益提升。(审稿:党委宣传部 何虹 编辑:党委宣传部 刘孜勤)


版权所有: 2014 天津工业大学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9号 邮编:300387 津ICP备05004363号 津教备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