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深入学院调研指导学科建设工作

发布时间:2022-06-14文章来源:​学科建设办公室 翟晓飞浏览次数:843

为进一步提高学科建设的前瞻性,促进各学科高质量内涵式发展,近期,副校长姜勇深入学院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科专项调研,学科建设办公室(一流学科建设办公室)主要负责人及工作人员陪同调研。



在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调研中,两个学院的常务副院长刘雍、高辉分别汇报了相应学科的/负面清单及下一步举措。姜勇副校长针对人才引育、标志性成果孵化、学科影响力提升等提出指导意见,强调要重视组织模式优化和专班工作方法,发挥一流学科的枢纽作用,进一步强化学科交叉,将学科发展与学院综合改革及政策制定深入融合。在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时,学院党委书记聂丽琴汇报了学院发展现状、面临的问题和建设举措。姜勇副校长与参会人员开展了深入讨论,强调了思想引领在“双一流”及学科建设中的重要性。姜勇副校长指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应依托各种基地和平台,在理论与实践创新的良性互动中不断发展,要优化人才梯队建设,不断提升学科影响力。在人文学院调研过程中,姜勇副校长听取了学院常务副院长张兴国的汇报后,鼓励学院进一步发挥文化育人作用,高质量建设各类平台,以文化传承创新为抓手,实现学科内涵式发展。在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和人工智能学院调研时,常务副院长宋丽梅和李金义老师汇报了控制学科的现状、面临的问题和下一步建设举措,副院长熊慧汇报了人工智能学院的发展规划和具体举措。姜勇副校长充分肯定了控制学科在标志性成果培育等方面的积极行动和效果,对人工智能新兴学科发展提出新要求,对人才引育、博士点高质量建设等给出了可行性建议。在艺术学院,学院常务副院长王威汇报了学科发展规划,庞博副院长汇报了学科的/负面清单及下一步举措,与会人员对学科布局新动态、研究生招生、师资队伍结构等进行了讨论,为艺术学院学科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

此次学科建设专题调研,是落实“天津工业大学学科建设水平提升行动计划”的重要体现。本次调研聚焦真问题,以提升各学科前瞻性设计和实施能力,形成各学科生态的多视角、多维度认知,全面检视了各学科水平,建立了43份学科建设/负面清单,为助力学校整体发展,保障“双一流”建设高质量实施夯实了基础。

(审稿:学科建设办公室 林立刚 编辑:宣传部 李焕峰)

图片来源:学科建设办公室


版权所有: 2014 天津工业大学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9号 邮编:300387 津ICP备05004363号 津教备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