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头版以《志愿服务、科技支撑、开展冰雪运动,教育系统全方位助力冬奥——教育“助攻” 点“靓”冬奥》为题对我校进行了报道

发布时间:2022-02-08文章来源:王阳 施剑松 曹曦 周洪松 赵岩 陈欣然 郝文婷 鲁磊 阳锡叶浏览次数:66

2022年28日,中国教育报头版以《志愿服务、科技支撑、开展冰雪运动,教育系统全方位助力冬奥——教育“助攻” 点“靓”冬奥》为题对我校进行了报道。现将全文转发如下,以飨读者。



志愿服务、科技支撑、开展冰雪运动,教育系统全方位助力冬奥——

教育“助攻” 点“靓”冬奥

■一起向未来 北京冬奥会特别报道

2月4日晚,璀璨的烟花布满“鸟巢”上空,中华大地再次迎来奥林匹克主火炬点燃的神圣时刻,作为“双奥之城”的北京再次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

以冰雪为媒,中国注定要让世界再度惊艳。在这场冰雪盛宴中,各地各校秉持“冬奥有我”的信念,接力而行,以昂扬的青春之姿、“硬核”的科技成果持续贡献教育力量。

服务冬奥 奉献有我

在“鸟巢”惊艳上演、震撼世界的开幕式,离不开高校师生的助力。他们以贴心周到的服务和锲而不舍的付出,在落实冬奥的各项工作中主动担当,展现着师生的靓丽风采。

“我们在出发时分见过清晨泛着晨光的‘鸟巢’,也在返程途中路过无数次灯火通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150名师生组成的志愿者团队,参与了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的两次大联排演练,分别模拟来自德国、荷兰、墨西哥等28个国家代表团的运动员,承担了开幕式入场演练环节。参与冬奥会开幕式工作的师生常常早上6点出发,晚上12点依然还在排练现场。

开幕式上,中国体育代表团387人参加入场仪式,以“开门红”的礼仪服饰闪耀登场,举手投足间尽显中国制造之美。中国体育代表团礼仪服饰主题为“中国风采”,由北京服装学院副教授尤珈团队设计。服装设计以红色为基调,形制以简约为主,整体兼具东方文化韵味与结构科学美感。围巾以国旗红和国旗黄为主色,以隶书、楷书、行书3种书法字体织出“中国”二字。

“一刻也不能停,一步都不能错,一天也不能耽误”,是北京城市学院的师生在排练时最真实的感受。北京城市学院开幕式演员团队要表演长达30分钟的行进式广场舞。持续舞动30分钟,其运动量之大,接近于跑一个半程马拉松。为了不被体能“拖后腿”,师生持续加强体能和耐力训练,任由汗水一次次浸透训练服却从不言弃,最终在冬奥会开幕式上出色完成表演。

手执奥运会五环旗、希腊国旗、中国国旗等,青年执旗手们站在“鸟巢”中央,干净利落、整齐划一地执旗、落旗……这些执旗手来自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由该校侦查学院、国家安全学院107名本科生组成的执旗手表演团队,承担了宣布冬奥会开幕环节的执旗、挥旗任务。为了这项意义重大的任务,冬奥会开幕式旗手经过了层层选拔,并在4个多月内进行了成千上万次的高强度训练。

不仅是开幕式,在北京冬奥会的各个环节,处处都有高校师生的身影。

“哈体院是一所冰雪特色鲜明的高校,学校派出了48名教师服务冬奥会裁判工作,仅在崇礼赛区担任单板滑雪和自由式滑雪项目技术官员的就有31名。”哈尔滨体育学院教师、2022年北京冬奥会滑雪项目裁判张大德表示。

哈尔滨体育学院先后有近百名师生投入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备战工作,实现北京冬奥会7个大项的人员全覆盖。

“核对物资,带领运动员接受采访,管控仲裁室进出;平整跳台场地停止区雪面,更换比赛项目出口比赛标语,三人一组轮流在场地为参赛运动员服务;安装固定器,造冰,比赛结束后冰面受损修复。”河北体育学院有近400名师生参与冬奥服务。除志愿服务外,还有11人在各项赛事中担任执裁工作。

“冬奥有我更精彩!”这是宣言,更是行动。以志愿者之名全身心付出的高校青年,为北京冬奥会注入了磅礴的青春动能,向世界展示了一个积极向上、热情洋溢的现代中国。

“扮靓”冬奥 科技助力

惊艳世界的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多项“硬核”科技的使用,创造了科技奥运与人文奥运相融互促的杰作。这份成就离不开众多高校主动发挥专业优势,为冬奥贡献科技动能。

“通过三维仿真技术,模拟出冬奥会开幕式全流程,对演员、灯光、音乐、烟花、奥运火炬,甚至转播机位等进行全方位‘排兵布阵’。这个平台相当于电影预演系统,帮助导演团队等直观了解开幕式的整体效果。”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数字表演与仿真技术团队负责人丁刚毅介绍。北理工师生们采用学校原创的“智能化创编排演一体化”系统,打造了全仿真的“虚拟鸟巢”,对每一名演员的动作效果逐一进行仿真,为每一名表演者提供了“定制”表演手册,将节目细节一一标注清晰,对节目效果进行了上万次修改。

开幕式固然精彩,冰雪运动员在冬奥赛场的优异表现更加值得期待。冬奥会筹办以来,多所高校发挥专业优势,持续为运动员高效、科学训练贡献科技力量。

如何解决以往运动员训练过程中科技辅助手段少、训练效果缺乏量化评估的问题?以中北大学教授丑修建为项目负责人,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北京体育大学、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等9家科研院所、高校参与研发的“智慧冰雪场关键技术研究”提供了方法。该技术通过建立数据采集、分析、反馈及辅助训练系统,实现对运动员的动作捕捉、心率数据采集、轨迹分析、实时量化分析与可视化展示,可应用于速度滑冰、高山滑雪、花滑、冰壶等多个项目的备战训练,让运动员的日常训练有的放矢、事半功倍。

出现极端天气,如何保障运动员的正常训练?天津工业大学教授刘皓领衔的“科技冬奥”项目组负责冬季耐低温保障服装关键技术的主要研发工作,积极利用自身技术优势与相关企业合作,快速生产一批自主研发的可穿戴自加热手套与头罩等用品,为冬奥运动员在超低温环境下的训练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持。

……

“AI教练”“智慧冰雪场”“自加热头盔”“大转盘”……高校的科技力量是北京冬奥会顺利举办的重要支撑,也在中国冰雪健儿的备战中起到了关键作用,让他们以最佳的竞技状态逐梦冬奥。

“燃情”冰雪 奔向未来

2015年,北京和张家口携手成为2022年冬奥会主办城市。随着冬奥氛围的逐渐升温,为更好推动“冰雪运动进校园”,教育部陆续出台多个文件,要求各地因地制宜,多措并举开展冰雪文化宣传、推动冰雪运动知识普及和帮助学生掌握冰雪技能。特别是在2020年,教育部出台文件,计划到2025年面向全国中小学,遴选建设5000所全国青少年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和700余所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

在相关政策的推动下,各地积极加强冰雪运动学校建设,鼓励各校开展形式多样的冰雪项目和冰雪课程,为学生点燃冰雪梦想。

2017年至今,北京市教委持续开展“冰雪进校园”系列推广普及活动。截至目前,推广普及活动及体验课已走进16个区共计600余校次,覆盖学生50余万人次。同时,北京市教委积极举办中小学冰雪赛事活动,北京市中小学生冬季运动会从2016年至今已连续举办了6届,参赛人数从最初的500余人增至现在的1700余人。在发展建设冰雪运动特色示范学校方面,北京市教委已经在全市建设了200所冰雪运动特色校和199所奥林匹克教育示范校。

把体育课“搬”进冰雪场则是内蒙古推动冰雪运动进校园的有力之举。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为全旗27所中小学开设了冬季滑雪项目研学课程。在呼伦贝尔市、兴安盟、锡林郭勒盟、赤峰市等地区,各中小学利用当地冬期长、气温低的自然条件,为学生建造滑冰、滑雪场地,让冰雪运动充实学校体育课程,体育课从操场走进了滑冰场、滑雪场。

感受冰雪运动的魅力,亦不再是“北方专属”,而是迅速在南方“热”了起来。

在四川,教育部门根据不同学段学生的身心特点,研制了适合中小学生的冰雪研学实践课程。文旅部门则精心筛选推出成都等10个市(州)的12款冰雪主题研学游产品和线路。

制造“冷”资源,释放“热”效应。湖南科技大学在校内第三体育馆搭建真冰滑冰场,同时组建了专业的教练队伍,推动将冰上运动纳入体育专业和大学体育课程的选修内容。寒假期间,学校滑冰场持续向大众开放上冰体验活动,为当地中小学生冰雪运动提供了上乘的活动场所。

……

在大江南北、长城内外的校园里,广大青少年全身心投入冰雪运动,是对北京冬奥会“最深情的告白”。他们以冰雪为乐,与冰雪共舞,演绎了各自的“冰雪奇缘”。

(统稿:本报见习记者 王阳 采写:本报记者 施剑松 曹曦 周洪松 赵岩 陈欣然 郝文婷 鲁磊 阳锡叶)


版权所有: 2014 天津工业大学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9号 邮编:300387 津ICP备05004363号 津教备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