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教育报A3版以《本市高校师生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跑出新时代青年的风采》为题对我校进行了报道

发布时间:2023-10-19文章来源:曲彤浏览次数:199

2022513日,天津教育报A3版以《本市高校师生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跑出新时代青年的风采》为题对我校进行了报道。现将全文转发如下,以飨读者。



本市高校师生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跑出新时代青年的风采

本报记者 曲彤

 “恰似朝阳初升起,砥砺奋进创奇迹……”日前,天津海运职业学院邮轮旅游系团委组织团员和学生骨干代表开展“将青春奉献给党”主题实践活动,邮轮旅游系团委书记武海瀛带领同学们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开展了交流研讨。同时,以《做新时代的新青年》为题讲授专题团课,提出“我们是什么样的青年?要做什么样的青年?青年应该有何担当?”三问,希望同学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勉励同学们以青春之名,赴时代之约,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学生骨干魏裕仁生动讲述了自己将拳拳爱国心、殷殷报国志化为实际行动的成长故事,激励同学们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奉献青春。同学们纷纷表示,要继承发扬“五四精神”,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

进入五月以来,天津市各高校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不断推动各项工作向纵深推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动员部署迅速  学习热情高涨

429日,我市召开教育系统专题部署推动会,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市委和教育部有关要求,深化思想认识、全面理解把握、坚决实践笃行,在全市教育系统迅速兴起学习热潮。近半月来,天津市各高校迅速传达会议精神,领导干部带头学习,进一步丰富学习形式,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天津大学、南开大学等高校党委立即行动,第一时间印发文件《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由校党委书记主持召开党委常委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学习贯彻有关工作。天津医科大学、天津公安警官职业学院、天津海运职业学院、天津商务职业学院、天津农学院、天津体育学院、天津滨海汽车工程职业学院、天津艺术职业学院、天津仁爱学院同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科技大学老教授重要回信和在南开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各校党委宣传部牵头制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实施方案,就做好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有关工作作出部署,迅速组织全体干部师生第一时间学、一体贯通学、联系实际学,迅速兴起学思践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热潮。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的重要讲话,弦扣国之大者、脉连根本大计,擘画宏伟蓝图、凝聚奋进力量,是新时代新征程上加强党对高等教育全面领导的纲领性文献,为学校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在天津科技大学举办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研讨会上,学校党委副书记冯翠玲说,思政教师和青年学生要当先锋、打头阵、做表率,第一时间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融入“学习、研究、传播、笃行”全过程。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教师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思政教师要坚定理想信念,做塑造品德的“人师”;要坚持问题导向,做熟谙业务的“经师”;要赓续红色血脉,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她对青年学生提出殷切希望,希望同学们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建团100周年为契机,绽放青春风采,赛出精彩人生,充分展现新时代中国青年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青春担当。

56日下午,天津海运职业学院轮机工程系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党支部书记杜金印宣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持续深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努力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杜金印说,全体党员要全面深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是学院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根本目标和光荣责任,引导广大青年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扎实做好联系和服务青年工作,不断提升新时代青年的社会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学习分享中,辅导员许裕冬表示,要始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全面提升思政工作水平,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系统深入学习  把握精髓要义

天津市各高校坚持读原文、悟原理,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内涵本质,进行系统深入学习,领悟讲话精髓所在。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杨贤金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高校只有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才能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重要要求,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全面推进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服务体系、评价体系建设,构建高质量卓越人才培养体系,把立德树人内化到学校建设和管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做到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为党的事业培养大批优秀人才。

56日下午,天津师范大学以“专家领学”的方式,举办青年骨干教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活动。天津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秦龙教授以“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 坚持不懈推动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为题,带领大家共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秦龙教授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的考察路线为主线,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寄语青年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推进思政课程教学改革创新,发挥关键课程作用;继承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培养一流大师,建强教师队伍;充分保护利用红色文献,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发挥高校‘五路大军’重要力量,讲好中国故事”等方面,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内涵意义进行了详细梳理和深入浅出的讲解阐释。他结合自身工作对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建设和国家“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进行了专业解读,强调在工作中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好专项课题设立和研究阐释,重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设立专项课题,推动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同时要做好人文社科优秀成果的推荐,加强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和学科科研平台建设,积极探索学术评价改革,彰显师大科研特色及学术影响力,以“双一流”建设为引领,扎实推进特色鲜明世界知名高水平师范大学建设。

同一时间,天津中医药大学、天津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万余名学生在辅导员班主任带领下,积极开展交流讨论,每名同学撰写心得体会,通过学习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学习自觉,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天津美术学院通过开展主题班会、一对一谈心、撰写心得体会等方式组织全体学工人员和青年学子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连日来,天津工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学院、天津天狮学院、天津滨海职业学院、天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天津城市职业学院、天津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天津交通职业学院、天津音乐学院、天津职业大学把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各级干部学习的重点内容和重要主题,通过“三会一课”、专题讲座、实地参观、网络公开课等形式举办培训班,并积极利用新媒体平台,通过学院公众号、团委公众号、班级微信群转发,引导学生关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的重要讲话精神。天津艺术职业学院每月固定开展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活动。天津财经大学的学习从观看习近平总书记走入中国人民大学,深入青年大学生群体一则短视频展开,从镜头记录的点滴细节,学生们了解到党对于高等教育、大学建设的重视,更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大学生的关心和期望。天津工业大学开展了师生研学“习近平对青年的殷殷寄语”主题活动,通过辅导员老师领学并精读有关篇目,与学生共读共研共思,与学生聊“信仰、理想、价值”,通过线上交流和写读后感的形式,引导学生跨越时空,“身临其境”地感受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格魅力、思想伟力和领袖风范,从而引领学生更加全面、深刻地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坚决地做到“两个维护”。

坚持学用结合  推动各项工作

记者从天津市各高校了解到,近期各高校都在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对教育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和目标任务,从学校实际工作出发,树立问题导向,制定工作措施,将学习贯彻讲话精神转化为推动当前工作的强大动力,用实践检验学习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新时代新征程加强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的纲领性文献、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全局性号令、激励广大师生爱党报国的根本性指引。”52日下午,天津医科大学党委书记颜华参加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参加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集体备课。“思政课是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持续深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颜华要求,全体教师要在接下来的工作中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反复学、持续学、深入学,在思政课教师中兴起学习热潮,汲取奋进力量,教育引导学生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真正培养听党话、跟党走,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对于提升思政课的质效,颜华认为,思政课教师要潜心教学,以合适的方式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用心用情投入教学,紧密结合医学专业特色,讲好天医故事,讲好伟大抗疫精神,讲好健康中国战略。在思政育人的实践中,打造出一支高素质的思政课教师队伍,引导思政课教师充分认识到时代所赋予的使命责任,不断提升人格魅力,提高学术造诣,做“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将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成为工作自觉,把教书育人与自我修养结合起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矢志从教,为国家和民族培养高水平医学人才。

 “作为应用技术大学的学生,要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号召,勤学苦练、深入钻研,勇于创新、敢为人先。要在学习实践中,不断磨砺,增长才干和本领,做事脚踏实地、精益求精。”日前,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经贸管理学院以“劳动铸就成长,青春铸就梦想”为主题,组织召开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石莹与18名学生骨干围坐在一起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致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的贺信,一起畅谈青春理想、共话工匠精神。石莹向同学们宣讲了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发表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着重讲解了广大青年为什么要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如何在日常学习、生活和工作中见贤思齐、学思践悟,向英雄、前辈和榜样学习,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2021级财管专业3班王彦霖同学在发言时表示,我们青年要担当重任,立鸿鹄志,做奋斗者,为实现民族复兴激发青年智慧,凝聚青年力量。我们广大青年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趁着我们还年轻,充分发挥我们的青春优势,学习进取,不断充实自己,用今朝的热血,去铸就明天的成功。

连日来,全市各高校师生在学习领会的过程中,不断创新互联网上的学习方式与宣讲方法,让更多青年师生参与到学习活动中来。日前,天津师范大学由学工干部和学生党员骨干组成了“铸忠诚”师生研学小组,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深度挖掘党的历史中涌现出的对党忠诚的典范,特别是不同历史时期青年领袖的事迹,梳理形成了80篇学习宣讲篇目,组织学生党员骨干学习,并录制成系列宣讲微课,在“天师学工”微信公众号开设“献礼二十大·‘旗’声‘青’听”专栏,引导青年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始终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现已陆续推送19期,反响良好。天津外国语大学采用一二课堂结合,开展时政热词翻译学习。将政治理论学习同专业学习相结合,激发学习热情,提升专业素养,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为讲好中国故事奠定扎实的理论和专业基础。天津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强化平台支撑,开展专题宣传和跟踪展示,集中进行宣传报道,增强思想领悟,增进思想认同,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在万里之外的新疆和田,天津支教团师生也在积极开展学习活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空间站建造青年团队的回信。连日来,支教团以支教学校为单位召开座谈会,组织支教队员集中学习与讨论。天津医科大学支教队员姜畅在学习体会中写道: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的重要讲话语重心长,催人奋进。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和支教团队员,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教诲和谆谆嘱托,努力精进业务能力,始终牢记初心使命,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融汇在人生追求中,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青春之路上勇毅前行,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支教队员张伟乐在发言时则表示,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的重要讲话,深切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殷切期望,作为新时代新青年,我们要坚持党的领导,听党话、跟党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党的优良传统和红色精神,响应党的号召,争做时代楷模。作为援疆支教的一分子,更应当坚定信念,立足实际,听从指挥,为民族团结、祖国昌盛作出自己的贡献,擦亮青春底色,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熠熠生光。

下一步,天津市各高校将继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此为重要契机和前进动力,明确问题、明确责任、明确措施,推进“双一流”建设更上一层楼,致力于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版权所有: 2014 天津工业大学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9号 邮编:300387 津ICP备05004363号 津教备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