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日报第9版以《构建高标准市场体系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题对我校进行了报道

发布时间:2022-05-20文章来源:马红瀚 秦海林 赵时亮 华 欣 周彩云 薄文广浏览次数:278

2022年5月20日,天津日报第9版以《构建高标准市场体系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题对我校进行了报道现将全文转发如下,以飨读者。



构建高标准市场体系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马红瀚 秦海林 赵时亮 华 欣 周彩云 薄文广

日前,天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天津市构建高标准市场体系若干措施》,从基础制度、要素市场、环境质量、市场开放、市场监管五个方面,进一步畅通市场循环、疏通政策堵点、推进市场提质增效,为构建更加系统完备、更加成熟定型的高水平市场经济体系,进一步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提供了制度保障。

把握三大特征

推进天津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

马红瀚

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是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内容,对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在新发展阶段,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呈现鲜明的时代特征。第一,高标准特征。自我国开始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以来,市场体系建设始终在推进。其建设目的是奠定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基础,其建设成就是实现了社会主义市场体系从“无”到“有”的突破。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进入新阶段,市场体系建设的目的转变为加快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完善,与高质量发展相匹配的也必须是高标准的市场体系,从“有”到“优”的突破将成为我国社会主义市场体系建设的新成就。第二,系统化特征。高标准市场体系是一个有机整体,从基础制度、要素市场、环境质量、市场开放和市场监管五个方面统筹推进,明确任务清单和责任单位,既覆盖了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又有助于发挥五方面工作之间相互依赖、相互促进的作用。可以避免以往各方面工作相对独立,缺位、越位、错位现象屡有发生的情况,形成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的合力。第三,战略性特征。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不仅是落实行动方案的若干具体举措,更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行动。在新发展阶段,我们要着眼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完善的整体性,着眼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长远性,不图眼前利益的一时之快,不求短期爆发的一时之成,保持战略定力,坚定推进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天津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在高质量发展中笃定前行。为此,要进一步推进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提升建设效果。第一,加快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相关研究,为我市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提供理论依据和决策参考。充分发挥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智库作用,集聚多领域专家学者的智慧力量,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指导,瞄准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的重点和难点,研究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的内涵特征、路径步骤和评判标准,总结国际国内先进城市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的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用科学的理论和前瞻的思维指导我市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第二,协调优化基础制度、要素市场、环境质量、市场开放和市场监管的关系,统筹推进五方面工作。加强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责任单位之间的工作交流,通过信息共享、整合资源,激发提升五方面工作之间相辅相成、互促互进的作用关系。认真听取社会各界、特别是作为市场主体的企业的评价和反馈,重点解决五方面工作统筹推进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协调职能部门关系,理清职能职责界限,对任务清单和责任单位适时进行优化调整。第三,强化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的战略地位,打造天津的新比较优势。在重要规划编制中,体现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的重要地位,增强责任单位和社会各界对天津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的信心和决心。加快实现“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在全国的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中彰显天津的新比较优势,为天津的高质量发展集聚更多更优的要素资源。

(作者为天津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天津财经大学绿色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研究员)

以优化债务期限结构为突破口

在国企混改中推进基础制度建设

秦海林

在天津经济发展中,国有企业不仅在市场竞争中发挥了公有制的主导力、控制力与竞争力,而且还通过产值贡献、税收贡献和就业贡献等途径,成为落实生产资料公有制在国民经济中主体地位的重要抓手,所以国企混改是我市基础制度建设的一个重头戏,是当前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一大战略举措。为此,需要多方合作,共同发力,优化其债务期限结构,以便有效控制其财务风险,从而加速完善公有制的基础制度建设。

第一,宏观经济调控要注重预期管理,适度增加国企混改后的信贷供给。在稳步纵深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同时,更要有意识地关注和控制国企的财务风险,尤其是债务期限结构恶化所招致的短期流动性风险,并采取相应措施积极引导其债务期限结构与其资产结构相匹配,从而缓解信贷市场债务期限结构的错配,实现混合所有制经济的长治久安。政府在进行宏观经济调控时,要更加注重预期管理,通过降低经济政策不确定性、稳预期等方式增强债权人对混改企业的信心;对不同行业,不同规模的国有企业,在政策上予以适度的金融支持,缓解其信贷供给压力;推出优惠政策并完善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引导国企混改后通过大数据或区块链等技术手段增强信息披露质量,通过市场化手段缓解混改企业面临的信贷配给和债务期限结构错配。

第二,立足国企混改的制度红利,更新信用评级方法和调整债权人保护条款。银行等债权人不仅要慎用信贷配给策略,而且还应该积极支持国企混改,不要采用传统的信用评级方法来评估混改国企的信用水平,而要创新信用评级的理论和方法,充分挖掘国企混改的潜力,以免误伤混改后的优质国企。在信贷风险管理中,首先要推出国企混改相匹配的信用评级方法,将混改前后国有企业的经营业绩变化、公司治理结构的改善、企业管理体制变革和产品市场竞争力的提高等因素纳入评级的考查范围,动态调整国企混改后的信用水平和信贷配给策略。同时,在信贷契约设计中,要重新调整债权人保护条款,在切实保护债权人利益的条件下,将国企混改的制度红利纳入企业的资本预算之中,有效识别和启动那些徘徊在盈亏平衡点附近的“黑马”项目,以此拓展企业的资金使用范围和投资领域,从而获取更高的期望收益率。

第三,引导非国有股东积极参与公司治理,培育他们对国企混改的长期信心。非国有股东综合评估国企混改的政策效应,要积极参与公司治理,提高公司运营效率,以此向银行等债权人释放积极信号,力争迅速打破信贷配给的紧箍咒。然而,长期来看,混改仍是推动国有企业现代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措施,因此,非国有股东应该综合评估国企混改的政策效应,以同舟共济的决心和舍短求长的耐心参与混改,并积极参与混改企业的公司治理,充分发挥自身与国有企业的资源互补优势,提高混改公司的经营管理绩效,从而向银行等债权人释放积极的信号,形成良性循环,争取与债权人达成更加公平的融资契约。

第四,鼓励中小股东积极关注国企混改的短期偿债能力,发挥“用脚投票”在基础制度建设中的作用。投资者在投资决策时要加倍关注其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的变化,据此判断该投资目标的短期财务风险,从而作出优化其金融资产配置的决策。如此一来,“用脚投票”的市场价格机制将会在潜移默化中优化天津国企混改后的债务期限结构。

(作者为天津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

推进要素资源高效配置

主动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

赵时亮

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要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我市提出构建高标准市场体系,推进要素资源高效配置,是主动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具体表现,也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支撑和内在要求。通过构建公平高效、开放有序的要素市场,有利于促进要素的自由流动,进而实现要素价格的灵活反应和企业的优胜劣汰。

第一,探索数据要素流通规则,挖掘数据要素市场价值。互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时代,数据是最重要的生产要素。数据要素要探索通过专业化、市场化交易方式获取高质量数据资源的新模式。培育数据要素市场需构建由政府、企业、科研院所、行业协会等组成的多元主体创新网络,政府应通过加强顶层设计、统筹协调和市场监管等,在创新网络中发挥关键主导作用。要出台与数据产权、数据开放、数据安全、市场监管等相关制度,实现数据要素良性循环。数据要素具有流动成本低和时效性强等特点,要充分发挥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等算力优势,以构建全国统一数据要素市场为目标,加快建设数据要素交易平台等服务体系。

第二,健全城乡统一的土地要素市场,提高土地要素配置效率。土地是财富之母,对土地的有序规范管理必须通过土地要素市场进行。从国土资源综合开发的角度,统一配置山水林田湖草沙等土地资源,需要为相应的交易主体构建统一的交易平台。在现有国有土地交易平台外,还要充分发挥天津农业产权交易所和天津林权交易所等职能,创新交易品种和金融扶持方式,建设立足天津,面向华北和具有更大辐射范围的农村集体土地和林地的交易平台。政府需要在土地市场加强监管,引入公平竞争的机制,防范过度投机。

第三,构建有利于科技成果转化的技术市场,促进技术要素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一方面科研单位出于保密需求,导致企业需要的技术不知从哪里取得,另一方面高新技术也不是三言两语就能让投资者明白,导致科研机构的创新技术不知能用到哪里去。解决这种信息的不对称性,需要培养一批既懂技术又懂市场的科技中介。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天津要积极承接北京外溢的高新技术要素,培养一大批技术中介机构,搭建高效的技术要素市场,探索职务科技成果的所有权实现形式,为高新技术实现价值创造条件,吸引周边的技术要素在天津交易。

第四,推动劳动力要素有序流动,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劳动力是最活跃的生产要素,其他要素只有与劳动力相结合才能发挥作用。在创新驱动的高质量发展阶段,人才成为第一要素。人才因其身上所附着的技术与管理技能,在流动中受到更多的限制,也有更多的顾虑。要在职称评定、档案管理等方面提供便利。要打破限制人员自由流动的地区障碍,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

第五,建设规范创新的金融市场,推动资本要素服务实体经济。天津被赋予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的战略定位,需要在金融创新方面走在前列。土地、数据、技术甚至人才等要素的流动和配置,基本上都可以在金融市场上进行,一个地区的金融市场越发达,要素就越容易在金融市场积聚,市场化配置效率也就越高。通过金融创新,建立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为企业提供多元化的投资场所和投资工具,引导金融机构通过设立创业基金等形式,支持实体经济和高新产业发展。大力发展绿色债券、绿色信贷等绿色金融工具,以天津排放权交易所等为依托,创新金融交易品种,帮助企业绿色转型,助力双碳目标的实现。以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为要求,加强资本市场培育和监管。

(作者为天津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天津财经大学绿色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研究员)

优化市场环境和质量 提升市场主体获得感

华 欣

我市提高市场环境和质量的重点是,立足制造业强市战略和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发展定位,加快实现高标准产品和服务供给、高标准消费者权益保护和高标准市场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提升市场主体的获得感。

第一,高标准提供产品和服务。我市具有良好的制造业发展基础,现在的发展关键在于产业创新发展,提升天津产品和服务的竞争优势。基于制造业强市战略构建市场导向的激励机制,一方面加快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一方面推动传统产业利用数字技术改造升级,推动产品和服务融合发展。促进企业标准化建设,完善对“领跑者”企业在政府采购、银行信贷和品牌价值评价中的激励政策,推动我市更多企业发展成为国家级“领跑者”。公共服务上,持续加强知识产权管理,打击各种侵权行为。完善产品质量管理制度体系,引导和促进企业执行强制性产品认证、产品伤害监测与预防干预、缺陷产品召回、产品质量安全事故强制报告等制度。大力提升我市服务质量,制定市场监管领域重点服务行业监管目录、流程和标准实施天津服务提升工程,推动服务业企业开展服务质量标准化建设。

第二,高标准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消费者权益保护体现及时性、便捷性、有效性、公益性。政府加强对消费者的教育和引导,建立网络消费、老年消费、农村消费和金融消费风险的预警。实施水、气、电和养老等公共服务行业的放心满意消费建设工程。完善消费维权制度体系,加快出台天津市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实施条例,特别是要尽快完善金融、医疗、教育等服务领域的消费者权益保护相关制度。健全消费者公益诉讼制度,探索建立消费者集体诉讼制度,简化消费争议处理程序,降低消费者权益受侵害后的维权难度和维权成本,支持消费者协会行使公益性诉讼权利。积极推进消费纠纷在线解决机制,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对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行为,综合运用约谈、曝光等多种手段,形成有力制约。探索建立维权处理结果消费者反馈评价机制。充分发挥公众监督和行业协会监督的作用,畅通消费者投诉渠道,形成政府与市场主体多元共治的格局。

第三,高标准建设市场基础设施。高标准市场体系的基础设施既包括交通物流等传统基础设施,也包括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通信网络基础设施,以及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现代基础设施。政策层面,政府增强新型基础设施的制度供给,用好政府预算,激活社会投资,加快构建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夯实我市产业结构升级基础。一是建设好天津港国家物流枢纽和空港国家物流枢纽,利用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优惠安排开拓东北亚市场,增强我市海空两港国际集散功能,完善我市陆海空综合智能物流网络,实现京津冀区域市场以及全国大市场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二是依托我市数据技术的发展基础,加快布局物联网产业基地、数据中心、智能计算中心的建设,激活大数据产业集聚效应。三是支持平台企业创新发展,顺应后疫情时代的消费模式变化,推动互联网医疗、网上办事等新型服务平台发展,探索对新型平台经济的有效监管模式。四是实施智能市场发展示范工程,促进现有区域性商品市场现代化转型升级,建设一批“智慧商店”“智慧商圈”“智慧社区”。

(作者为天津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教授)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 加快实施高水平市场开放

周彩云

实施高水平市场开放是推动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的内在要求,我市应结合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的契机,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有序扩大服务业市场相关领域深层次开放,积极与国际市场规则和制度接轨、融通,以高水平市场开放推动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

一是深化金融领域改革,有序扩大金融服务业市场开放。贯彻落实国家全面取消在华外资银行等金融机构业务范围限制的政策,支持符合条件的社会资本进入金融服务业。积极推动各类金融创新,通过设立人民币海外投贷基金,支持期货公司在津设立风险子公司,推动“保险+期货”、场外衍生品等创新业务落地,支持符合条件的非金融企业在津设立金融控股企业,支持与境外机构合作开发跨境商业医疗保险产品等创新举措聚集优质金融资源。此外,充分发挥天津在商业保理和融资租赁方面的全国领先优势,支持开展国际保理业务、探索跨境保理新模式,着力打造国家租赁创新示范区。

二是深化医疗、教育等社会服务领域改革,有序扩大社会服务业市场开放。一方面,有序减少医疗、教育、体育、托幼、环保、市政等领域的市场准入限制,引入多元化的市场主体,激发市场活力,增加社会服务的有效供给;另一方面,积极探索制度创新,推动医疗等领域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如放宽互联网诊疗范围,在保证医疗安全和质量前提下,将符合条件的互联网医疗服务费用按程序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允许药品零售药店获得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资质并开展互联网药品销售业务等。同时充分发挥我市的中医药优势,积极发展中医药领域服务业,推动中医药标准国际化。

三是完善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持续优化投资环境。落实国家进一步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和扩大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范围的政策,加大鼓励外商投资力度。完善外商投资管理制度,深入实施外商投资信息报告制度,创新监管方式,实行包容审慎监管。健全我市外商投资投诉工作机制,畅通政府与外商沟通协调渠道,依法合规保障外资企业合法权益。健全外商投资服务机制,强化重点外资企业联系服务,充分发挥重点外资项目专班统筹协调作用,构建全链条全周期立体化项目服务机制,推动重点外资项目加快落地建设。

四是积极创造条件,有效引导境外消费回流。大力发展入境旅游,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加强旅游国际合作,以建设中国北方邮轮旅游中心为契机,利用政策吸引外国游客在津旅游消费。着力发展免税经济,提升机场、邮轮母港等口岸免税店水平,鼓励免税店设立国产商品销售专区,布局建设一批离境退税购物商店,探索开展“即买即退”业务。发挥品牌引领作用,吸引一批国内外知名品牌进入我市,培育本地高端消费品品牌,推动产品供给升级。推进中国(天津)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提升出口孵化功能和海外仓配送保障能力,支持跨境电商创新发展。

五是着力推动与国际市场和规则融通,促进制度型开放。一方面,深化竞争规则领域开放合作,依托我市制造业基础雄厚优势,跟踪、分析制造业相关国际标准、认证、市场准入、技术法规等方面最新动态,开展检验检测认证国际交流与培训,积极对接海外投资、产能合作项目,主动参与认证认可有关国际标准和规则制定,畅通天津制造“走出去”道路。另一方面,推动消费品国内外标准接轨,用好国家“同线同标同质”公共信息服务平台,推进国内本土品牌产品内外销“同线同标同质”,支持企业开展接轨国际、国内先进标准的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加大国际标准采用力度,大力推进中外标准互认。

(作者为天津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天津财经大学绿色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研究员)

推进市场监管现代化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薄文广

推进市场监管现代化,是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的客观要求,也是激发市场活力的重要举措,更是助力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推进市场监管现代化重点在于推进市场监管的体制现代化、格局现代化和手段现代化。

推进市场监管体制的现代化,构建服务型监管。推动构建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更好结合,监管边界明晰、监管工具完备、监管效率提升,能够更好服务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服务型监管新体制。

建立“尽职照单免责,失职照单问责”机制,构建敢担当、会作为,激励惩戒相容的干事氛围,在维护好安全稳定的市场环境运行下,让服务跑在监管前边,让监管跑在风险前边,按照监管“无事不扰”和服务“无处不在”的原则,大力解决企业发展所面临的难点、痛点和堵点,主动为微观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和服务。

合理划分市场监管各层级权责事项,促进市级舍得放,基层接得住,并搭配相应部门和不同层级的市场监管力量,改变目前基层监管队伍非专业化特征。

强化对事中、事后监管过程的绩效评估,建立科学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强的第三方监督评价体系,持续动态改进相关监管举措。通过立法保障的形式,将一些在监管实践中成熟、规范和有效的做法标准化、法治化。

推进市场监管格局的现代化,构建协同型监管。转变全能政府监管的传统模式,推动从单一的政府监管走向政府、企业、行业、社会多元参与的协同大监管格局。

加强政府在市场监管方面的统筹职能,坚持“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原则,通过职能归并、机构整合、执法联动等手段,建立监管责任清晰、监管主体明确、监管方式透明的市场监管体系。

强化跨部门和跨区域之间的协同监管,推动实现与国家系统的互联互通、我市各部门间大数据的互联互通,厘清行业管理和市场监管职责边界,建立和完善市场监管部门与行业主管部门定期会商、沟通、协调、联动机制。充分发挥非政府主体在监管中的不可或缺作用,形成“政府主导、企业主体、行业自律、社会监督”的共建共治共享的监管新格局。明确政府监管项目的权力清单,并定期向社会公布;完善市场主体的信用承诺制度,构建企业激励惩戒相容的优胜劣汰环境;健全行业自律管理约束和评估机制,更好发挥行业的引导和监督作用;积极探索建立“吹哨人”、有偿举报等制度,充分发挥社会的外部监督作用。

推进市场监管手段的现代化,构建靶向型监管。亟须构建以信用监管为基础,以分类监管为支撑,以重点领域监管为补充的靶向性监管,实现市场监管手段的现代化。充分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技术手段,将信用全程介入理念运用于市场监管事前、事中、事后各环节,构建覆盖全过程的信用体系平台,完善监管对象信用档案,形成信用监管率先介入机制,加强对监管对象事前基础信息的识别和信用评级,完善事中跟踪评估机制和事后奖励惩戒机制,并定期实行信用等级动态调整。

积极推进分类监管。按照不同监管主体和事项,结合信用等级评估,制定分类标准,配置相应监管资源,形成精准化的分类监管。对于公益性强、社会影响面大、安全性高的重要民生商品、基础性能源产品,要强化政府的监管责任,保障市场供应和价格总体平稳。对于专业性强的综合领域监管,可将部分内容通过购买服务、委托授权等方式转移给特定社会组织承担。对于属于行业内部自我监管的内容,则通过发挥行业协会的自律功能,由行业协会自行组织监管。

(作者为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


版权所有: 2014 天津工业大学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9号 邮编:300387 津ICP备05004363号 津教备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