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教育报A2版以《十年支教初心不改 心系远方风筝翱翔——记天津工业大学风筝支教团》为题对我校进行了报道

发布时间:2022-04-29文章来源:浏览次数:266

2022429日,天津教育报A2版以《十年支教初心不改  心系远方风筝翱翔——记天津工业大学风筝支教团》为题对我校进行了报道。现将全文转发如下,以飨读者。



十年支教初心不改  心系远方风筝翱翔——记天津工业大学风筝支教团

本报记者 刘佳

 “吴老师,这是我写的周记,您看看我有没有进步?老师,您想我们吗?我们很想您!”近日,天津工业大学人文学院编导2020级学生吴亚楠收到了一条来自远方的信息。2021年暑假,吴亚楠作为学校风筝支教团副团长,组织团员到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赋春镇岩前村岩前小学支教,和学生们朝夕相处了20多天。难舍这份师生情谊,她至今还与那里的孩子保持着联系,继续陪伴他们的成长。

天津工业大学风筝支教团正式成立于20113月,201310月在校团委注册,成为学校第一个校级公益社团。风筝支教团坚持“关爱留守儿童 助力乡村振兴”的宗旨,以基础教育为核心,以思政教育和社会公益为驱动,专注于偏远地区短期支教项目。

每年暑假,天津工业大学风筝支教团的几十名学生志愿者会分别前往江西、山东、云南等多地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以青春之力,助力乡村振兴。仅2021年暑期,他们累计支教服务99天,受众637人次,服务时长达9319小时。

在支教过程中,志愿者们会根据不同服务地学生的情况,设置从小学一年级至初中三年级语数外三门主科的教学内容,同时围绕课堂教学,还开展“学习加油站”“我是小小朗读者”“星空英语吧”三个品牌支教项目,用生动有趣的课件,带领学生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学习知识。

团员们还聚焦第二课堂,助力学生全面发展。支教团支教的地方,多数学生为留守儿童。为了让他们度过一个充实有意义又难忘的暑期生活,志愿者们结合当地环境、风俗、人文特点先后举办了“为爱涂鸦”书画比赛、“我是奥运小能手”趣味运动会、“童声心向党”合唱比赛等多种文体活动,激发了学生的想象力,促进了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为培养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提升社会责任感和实践能力,志愿者们还结合“四史”内容,为服务地学生带去“党史小课堂”“家乡的红色故事”“我为红旗唱支歌”等课程和活动。他们用生动有趣的方式展示当地的红色文化,用饱含崇敬的心情讲述当地的红色故事,在学生们的内心种下红色基因的种子。

支教团成员、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物联网工程1901班学生梁洪亮说:“我戴上党徽,将党史教育带入小学课堂,结合当地学生情况,不断探索如何让党史课更有吸引力。后来,我的‘党史小故事’课成为孩子们的最爱。下课后,他们跑到讲桌旁问东问西的热情,让我觉得支教是一件无比幸福的事,我自己也经历了一次次思想的洗礼。”

为深入了解当地义务教育状况,支教团每组队员都在服务地开展一对多调研走访,慰问关心学生家庭生活情况,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上的困难困惑。

数学科学学院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学生田雨庭两次参加风筝支教团支教活动。她说:“每次看到学生们对知识渴求的眼神,我都深受触动。他们的提问天马行空,却因为普通话不好与外界沟通不畅。我们经过不懈的努力,将普通话教学带进了乡村课堂。我希望未来可以有更多机会加入到更多支教活动中,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孩子,让青春之花在祖国需要的地方绽放。”

 “我们会一直坚守‘风筝人’的初心,心系远方,风筝启航,将我们的青春继续根植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前任团长黄雪妍在一次宣讲中曾经这样说过,这让天津工业大学团委、风筝支教团指导教师卢昕然深受感触。卢昕然说:“回顾‘风筝’支教团的十年,支教团成员一代代努力耕耘,才有了今天一点点成果,从一腔热血的支教‘小白’到支教团负责人,从站在讲台上胆怯的‘小老师’到如今‘党史小课堂’中侃侃而谈的‘班主任’,其间有苦有累,但更多的是成长。这就是风筝支教团十年的初心,作为指导教师,我在他们身上读懂了什么是‘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在以后的十年,我们也一定坚守初心,为助力乡村振兴继续发光发热。”


版权所有: 2014 天津工业大学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9号 邮编:300387 津ICP备05004363号 津教备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