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纺织报头版以《天工大收到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感谢信 智能可穿戴产品助力“科技冬奥”》为题对我校进行了报道

发布时间:2022-03-02文章来源:浏览次数:124

202232日,中国纺织报头版以《天工大收到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感谢信 智能可穿戴产品助力“科技冬奥”》为题对我校进行了报道。现将全文转发如下,以飨读者。



天工大收到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感谢信

智能可穿戴产品助力“科技冬奥”

朱亚南

本报讯 日前,天津工业大学收到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的感谢信,对天工大为 2022年北京冬奥会提供的相关技术研发支持和帮助表示诚挚的谢意。信中称,天津工业大学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感,勇于担当、尽职尽责、倾力相助,为实现“全项目参赛”、“参赛出彩”提供了有力保障,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积极贡献。

2019 年以来,天津工业大学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刘皓团队参与了“科技冬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在冬季运动与训练比赛用高性能服装关键技术研发项目中担任冬季耐低温保障服装关键技术的主要研发工作。期间,刘皓教授团队在柔性加热元件、智能控温部件等智能服装关键技术上持续攻关,取得突破,分别研发出基于柔性碳纸加热织物、基于导电纱线的刺绣加热织物和基于镀银纱线的一体成型加热服装等产品,具有良好的智能穿戴效果。团队自主研发的智能控温手套与智能控温头套,可以实现无线通讯和智能精准控温。

2021 1 月开始,刘皓教授团队分 3 次向张家口崇礼赛区等北京冬奥会相关单位提供了智能可穿戴产品,包括加热头套总计 690 ,加热手套总计 407 副。据悉,相应产品应用于国家越野滑雪队、中国北欧两项队、中国自由式滑雪大跳台及坡面障碍技巧队、中国单板滑雪 U 型场地队、中国空中技巧队共 5 个类别运动队,为正常训练及赛事期间保暖提供了科技保障,为冬奥健儿们提供了“天工温暖”。

北京冬奥会虽已落下帷幕,天津工业大学将继续关注冰雪运动,进行相关技术研发,为建设体育强国贡献纺织力量。


版权所有: 2014 天津工业大学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9号 邮编:300387 津ICP备05004363号 津教备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