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客户端以《天津工业大学“天工编织技术”守护航天员回家路》为题对我校进行了报道

发布时间:2022-04-23文章来源:胡春艳浏览次数:269

2022年4月23日,中国青年报客户端以《天津工业大学“天工编织技术”守护航天员回家路》为题对我校进行了报道。现将全文转发如下,以飨读者。



天津工业大学“天工编织技术”守护航天员回家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胡春艳)此次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行任务中,不少高校贡献了重要力量。天津工业大学纺织未来技术研究中心陈利教授团队用新一代“天工编织技术”守护着航天员的回家之路。

为了保障航天员顺利返回,陈利教授带领团队突破了多项关键技术,为神舟十三号返回舱“定制”研发了耐高温多向编织增强材料。当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返回时以每秒数千米的速度与大气层发生剧烈摩擦,燃起2000多度的高温火焰,这种增强材料可以为返回舱关键器件提供优异的结构增强与性能强化,精准满足了返回舱关键器件的防护结构复合材料“耐高温烧蚀、坚固抗冲击”要求,为航天员安全着陆再立新功。

由陈利教授领衔的复合材料研究院团队长期从事多维编织材料及其复合材料在航空航天领域应用的基础研究和技术开发,依托“高性能纤维和纺织复合材料制备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先进纺织复合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和纺织行业重点实验室,已建成集材料设计、多维编织、液体成型、性能表征等为一体的先进纺织复合材料快速响应科研平台,在复杂异形复合材料构件立体编织方面具有明显的特色和优势,科技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两项、省部级科技一等奖5项,研发的多向编织增强材料成功应用于“神舟七号”到“神舟十三号”返回舱,为中国航天源源不断地贡献“天工力量”。


版权所有: 2014 天津工业大学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9号 邮编:300387 津ICP备05004363号 津教备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