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云以《热点话题——打造“津”艳全国的博士后团队》为题对我校进行了报道

发布时间:2022-03-07文章来源:浏览次数:180

202237日,津云以《热点话题——打造“津”艳全国的博士后团队》为题对我校进行了报道。现将全文转发如下,以飨读者。



热点话题——打造“津”艳全国的博士后团队

近年来,天津市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高层次人才事业蓬勃发展。作为青年人才的主力军,博士后人才展现了磅礴的创新潜能。

在不久前结束的第一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上,由百名青年英才组成的“津牌”代表团凭借“61013铜”全国第二的优异成绩,首次亮相便“津”艳全国,充分展示了天津市“人才有能力、项目有实力、产业有潜力”的“硬核”形象。

政策支持给力

第一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自20216月启动以来,在天津市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和十大产业人才创新创业联盟的助力下,天津市人社局精心准备,周密组织,以“博采科技精华,创新引领未来”为主题,举办全国大赛天津赛区预选赛。出台《2021年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天津市参赛项目激励措施》,鼓励发动各区、高校、科研院所和产业人才创新创业联盟报名参赛,在比赛奖金匹配、入选省部级项目、评定正高级职称、博士后进站奖励、优先设站、创业担保贷款等方面给予有力支持。广大高层次人才热情高涨、踊跃参赛,共有2000余名人才参赛,申报创新赛和创业赛项目412个,规模位于全国前列。

据了解,第一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设置了金奖、银奖、铜奖、优胜奖、优秀组织奖等奖项,总奖金额达到1200多万元。“能在大赛中斩获奖牌的项目,天津还额外准备了非常丰厚的‘大礼包’!”天津市人社局专技处处长田海嵩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对于此次大赛中获奖的选手,天津奖励政策还会实现升级,“一方面,我们将为获奖项目提供免息贷款等一揽子利好政策,真金白银助力项目落地生根、做大做强;另一方面,获奖选手还有机会直接获得正高级职称,通过破格提拔激发博士后干事创业的信心动力,打造一批凝心聚力的本土高层次人才队伍。”

参赛项目“绝活”强

在这场我国规模最大、层次最高、覆盖面最广的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上,天津市代表团强力出击,由48个创新创业项目、12个揭榜领题项目组成的参赛团队征战赛场,总数位居全国前列。虎鲸工业无人机、水下机器人、智能平衡调节抽油机、玻片扫描影像系统……上天、入地、入海,“海陆空”全维度展现天津市科研实力。

天津市参赛项目的核心成员大多拥有国内外知名高校学习和工作背景,或领军企业从业经历。项目本身均为硬科技项目,创新性突出,产业化程度高,市场前景好,涵盖天津市12条重点产业链。其中,信创、集成电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领域项目占半数。参赛项目既涵盖“软镜手术机器人高精度磁导航系统”、“定向微通道细胞外基质支架促进肌腱再生”等高新技术,也涉及“传统食醋工业化4.0生产关键技术”、“城市管网‘卫士’——管道修复内衬软管”等民生领域;创业赛组别中,“实力派”企业高手如林,既有航大绿翼(天津)科技有限公司等品牌科研单位,也有丹娜(天津)医学检验有限公司等行业领军企业,参赛项目五花八门,既有“复合材料人工血管”等高精尖技术,也涉及“绿色昆虫产业+科普”等新奇特领域。

参赛的60个项目中,46个项目获奖,获奖率近77%。其中38个项目在1200余个竞争激烈的创新创业赛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奖项。这一成绩的取得,也突出反映了天津博士后工作的成效。

成果丰厚签约多

大赛期间还举办了博士后人才交流与科研成果转化对接活动,提供2000多个优质岗位,达成工作意向上千人次。其中,天津对接板块签约意向15个,投融资洽谈对接意向30多个。

在展示交流区,天津搭建了160平方米的“津城”、“滨城”双城合一展区,以“人才引领天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海河英才”行动计划不断升级完善为脉络,展现“天下才天津用”的心胸与格局。展品包括“虎鲸无人机”、“河豚第四代A型水下机器人”、“智能平衡调节抽油机”、“腺病毒疫苗”等博士后优秀科研成果。大赛期间,近千人参观天津展区。

天津市新医科和生物医药产业博士后创新联合体、天津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人才)联盟、中国市政工程华北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天津医科大学、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等亮相全国博士后人才交流与科研成果转化对接活动,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生物医药与大健康、现代农业、智能制造等领域提供科研类、教学类、管理类等优质岗位超200个,大赛官方网站同步开通博士后人才交流线上平台,天津超过1000个岗位诚意延揽博士、博士后人才。

创新组参赛选手、天津工业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常务副院长宋丽梅刚刚结束比赛,就收到了广东佛山一家陶瓷企业的“橄榄枝”,当场签约。她带来的参赛项目是“面向智能制造的智能视觉检测与识别技术”。该技术通过三维成像和检测算法,为工业自动化生产设备装上“眼睛”和“大脑”,可以实现机器自主一体操作加工,而无需人工编程干预调整,由于瞄准了装备制造生产中的痛点,市场应用前景可观。“以往生产的质检环节,需要雇用大量工人来一个产品一个产品地查看,寻找瑕疵品,导致企业人力成本居高不下。这项视觉检测技术可以帮助我们降低成本,提高生产效率,还能够在产品外观、色差等方面实现实时检测,正是我们一直寻找的。” 在大赛专门设置的技术交易区,这家企业的负责人表示。双方一拍即合,当即签署了意向合作协议。

 “张榜”出题的丹娜(天津)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大赛首日就成功找到了合作伙伴。他们提出的“基于恒温扩增体系的临床分子诊断POCT系统”的题目,希望找到实现核酸检测更加快速、准确、方便的技术。通过在比赛期间的考察,企业紧盯成绩突出的团队,一口气签下了天津大学、天津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三支优秀队伍的技术项目。

此次大赛,体现了天津青年人才创新创业的整体实力,天津人才引育各项措施政策已进入“开花结果”的丰收期,特别是2021年以来,市委、市政府紧抓制造业立市、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及十大产业人才创新创业联盟建设,使高层次人才事业蓬勃发展,从而带动区域高质量发展。


版权所有: 2014 天津工业大学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9号 邮编:300387 津ICP备05004363号 津教备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