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12项成果获天津市科学技术奖

发布时间:2022-04-08文章来源:​科学技术研究院 梅云辉浏览次数:1113

日前,天津市人民政府发布了《天津市人民政府关于颁布2021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的决定》(津政发〔20223号)。我校共有12项成果获奖,9项为第一完成单位,其中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自然科学三等奖1项,成果涉及材料、机械、化工、计算机、电子、信息、化学等多个学科领域。

仲崇立教授等完成的“面向化工分离的纳米限域结构构筑与性能”项目荣获自然科学一等奖。该项目以金属—有机骨架(MOF)和共价有机骨架(COF)两种新型纳米多孔材料为对象,建立了MOF/COF的基因组学方法及系列MOF/COF纳米限域结构制备新方法,推动了材料研发模式的转变。李亮玉教授等完成的“长输管道自动化高效焊接关键技术及其应用”项目荣获科技进步一等奖。该项目针对制约我国油气管道建设的瓶颈技术,开发了全位置成形控制方法、窄间隙焊缝电弧传感跟踪技术、低温焊接工艺、无线智能监控等,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管道自动化焊接技术系统。

我校广大科研工作者自觉践行、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勇立潮头、锐意进取,争做重大科研成果的创造者,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学校将持续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充分激发人才活力,全面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全力塑造学校新的发展优势。(审稿:科学技术研究院 桂建舟 编辑:党委宣传部 蒋闯)


版权所有: 2014 天津工业大学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9号 邮编:300387 津ICP备05004363号 津教备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