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以《天津工业大学:打造天工温暖 科技助力冬奥》为题对我校进行了报道

发布时间:2022-03-10文章来源:浏览次数:549

2022年3月10日,学习强国以《天津工业大学:打造天工温暖 科技助力冬奥》为题对我校进行了报道。现将全文转发如下,以飨读者。



天津工业大学:打造天工温暖 科技助力冬奥

近日,天津工业大学收到了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发来的感谢信,信中对学校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期间提供的帮助和支持表示肯定并致以诚挚的谢意。

作为“科技冬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冬季运动与训练比赛用高性能服装关键技术研发项目,天津工业大学刘皓教授及其科研团队担任冬季运动耐低温保障服装关键技术的研发工作,研发了可以实现智能控温的手套和头套,为运动员、教练员及志愿者们提供更舒适的保暖体验,以科技助力北京冬奥会。

自2019年以来,刘皓教授团队参与了“科技冬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短短三年,为冬奥会研发“保暖套装”的过程并不简单,甚至可以说十分艰辛。仅一款运动员用加热头套的研发就要涉及纺织科学、服装设计、人体工学、服装舒适性、体育科学等多个学科的知识。

为在保证发热效果的前提下,最大限度提高运动员的穿戴舒适度,研发团队在款式、面料、工艺的选择上下了大量功夫,前期花了2个月调研手套头套款式,并购买各种面料进行测试对比。头套和手套的结构设计也是不断地进行修改,同时在外观款式设计方面,视觉美观的同时要考虑到多片面料印花缝合难度等实际问题,团队先后五次更改调整设计方案,其间不断找寻印花厂家、挑选合适的印花面料、沟通设计细节、测试评估质量,困难重重,但越挫越勇。为能够将智能控温加热手套和智能控温加热头套及时送至运动员手上,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把工艺室临时改成了生产车间,有近百台机器同时制作,进行批量生产。

从2021年1月开始,刘皓教授团队分三次向张家口、崇礼赛区等北京冬奥会相关单位提供智能可穿戴产品,包括加热头套总计690套,加热手套总计407副。据悉,相应产品应用于国家越野滑雪队、中国北欧两项队、中国自由式滑雪大跳台及坡面障碍技巧队、中国单板滑雪U型场地队、中国空中技巧队共5个类别运动队,为冬奥健儿们提供了“天工温暖”。

北京冬奥会已经落下帷幕,中国冰雪运动发展永不止步。天津工业大学将一如既往关注中国冰雪,继续给予大力支持与帮助,为建设体育强国、健康中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作者单位:天津工业大学)


版权所有: 2014 天津工业大学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9号 邮编:300387 津ICP备05004363号 津教备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