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新学期线上教学工作平稳有序运行

发布时间:2022-03-05文章来源:教务处 卢敬浏览次数:1131

又到开学季,按照学校疫情防控要求,根据《天津工业大学2021-2022学年春学期本科生教育教学工作方案》,我校于2022228日开始,以线上教学方式开展本科生课程教学,线上教学持续到327日。

为保障线上教学工作高效有序进行,217日我校召开春季学期本科教学工作部署会,常务副校长陈莉出席会议并对新学期本科教学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教务处就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线上教学工作进行了周密安排和部署,组织完成了本科生课程的正选工作,将选课名单与网络教学平台对接,并组织教师对多个网络教学平台的使用进行培训,同时建立各网络教学平台使用交流群,由平台工作人员随时对教师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教务处微信公众号先后推出《教务处致全体本科学生的一封信》《天津工业大学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本科教学进程简表》和九期教务保障系列“天工本科微讲堂”,就师生关心的教学管理相关问题进行了有针对性地指导

各教学单位结合《天津市普通高校在线教学工作指南(试行)》对前期的线上教学开展情况进行了全面分析,积极查摆问题,集体教研商讨,相互取长补短,制定整改方案。任课教师在开课前进行了充分演习,为线上教学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开学后,我校教师借助在线学习平台、协作应用、社交软件等信息化工具完善课程组织形式,以线下备课为基础,精细落实每一门线上课程的教学任务,并采取个性化和多样化的教学方式开展在线教学工作。期间,校领导、校院两级教学督导、教学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和专业负责人等对线上课程开展教学检查。

这些有效举措提升了疫情防控期间我校线上教学质量,保证了线上教学效果,开拓了线上教学新局面。开学第一周,学校共有823门课程开展了线上教学,仅在超星学习通上活跃课程有668门,上线教师858人,上线学生10135人,平台访问量达到349.7万。据学校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反馈,线上教学总体平稳有序,教师教学过程规范、发布的教学资料齐全,学生签到率高、学习主动积极,教学平台运行良好,展现了我校新学期本科教育教学新气象。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刘亚老师谈到,今年因为学时变化,超星学习通功能也在改进,通过平台可以监测学生实时学习的时长,单线联系学习时长不够的同学问明原因并帮助学生寻求解决办法,最后回到腾讯会议平台总结讨论,并就学习内容提问,巩固学生的学习成果,老师不仅能关注每一位学生的实时学习动态,又能通过学习通平台和腾讯会议与学生互动,教和学都变得轻松自如,学习效率大大提高了。学生对经济与管理学院冯婧老师线上教学的反馈:“上课网络通畅;老师准备充分,PPT图文并茂,制作精美;课上老师声音清晰;与学生互动效果良好,时间把握准确,线上上课效果很好。”马克思主义学院姜莉莉老师谈到:“网络课堂同样是老师和同学们开展集体创造性活动的空间,也有线下课程不具有的优势,希望我们所有线上思想政治理论课程能在老师用心、学生专心的双向努力下,发挥出更佳的授课效果。”(审稿: 教务处 王春红  刘芳 编辑:党委宣传部 柳婷)

 


版权所有: 2014 天津工业大学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9号 邮编:300387 津ICP备05004363号 津教备01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