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第6版以《天津工业大学艺术学院:开展“1+1”实践育人 提升学生综合素养》为题对我校进行了报道

发布时间:2022-02-21文章来源:刘飞凤浏览次数:418

2022年2月21日,中国教育报第6版以《天津工业大学艺术学院:开展“1+1”实践育人 提升学生综合素养》为题对我校进行了报道。现将全文转发如下,以飨读者。



天津工业大学艺术学院:开展“1+1”实践育人 提升学生综合素养

刘飞凤

天津工业大学是国家教育部门与天津市共建、天津市重点建设的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现已发展成为一所以工科为主,理、文、管、经、法、艺、医协调发展的多科性大学。天津工业大学艺术学院创建于1984年,设有设计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和艺术设计专业学位硕士点及6个本科专业,为社会培养了大批艺术类专业人才。近年来,艺术学院大力构建“1+1”实践育人体系,通过具体的艺术社会实践项目不断提升学生的课外实践能力和专业水平,引导学生将艺术实践同社会实践结合起来,为理论学习及艺术实践赋予社会价值,让学生深刻体会艺术对社会发展的作用,不断深化对艺术专业和艺术实践的理解,进而在具体的实践中全面提升综合素养。

培育家国情怀

提升综合素质

天津工业大学艺术学院以“1+1”实践育人体系对接地方社会文化发展,引导学生借助专业艺术能力服务地方居民,在开展艺术社会实践的同时将其与思政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不断培育和提升艺术专业学生的家国情怀与人文素养。通过具体的艺术实践和艺术创作,“1+1”实践育人体系不仅充分发挥了艺术专业的社会价值,同时也让学生在实践中更深刻地感悟和理解了艺术对社会与人的发展所产生的巨大作用,激发学生深耕艺术专业的热情,通过亲身实践增强专业水平,将理论与实际充分结合,进一步将实践所得运用于艺术创作中,形成互相促进的良性循环。

通过构建“1+1”实践育人体系,天津工业大学艺术学院将学生的道德发展、个人发展和行为发展融入到具体的艺术实践当中,打造丰富多元的思政教育模式,全面提升学生的艺术素养、文化素养和综合素养,引导学生将优秀的艺术文化通过实践传递给更广大的群体,为促进艺术事业的蓬勃发展贡献力量。学院还引导学生将社会实践同个人发展结合起来,通过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进行自我检视与提升,在充分认识和了解社会需求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个人发展方向,培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断提升个人综合素质。

依托专业特色

开展校企合作

天津工业大学艺术学院在开展“1+1”实践育人的过程中,深入挖掘学院优势特色艺术专业,确立了艺术专业实践育人的特色定位,一方面充分利用专业资源引导学生开展特色化的社会实践;另一方面借助校企合作项目,为学生的专业实践和综合发展提供平台。近年来,学院先后与多家本地企业开展合作,将艺术专业实践同企业生产项目结合起来,组织师生团队参与校企合作项目,在纺织服装合作开发、文创产品设计、可持续产品设计等多个领域进行了积极探索,让学生近距离了解企业运作的各个环节,为步入社会奠定扎实的基础。

学院将专业实践育人与特色优势专业市场应用相结合,不仅进一步巩固了优势专业的影响力,引导学生在实践岗位上发挥专业能力,借助艺术专业理论开展创新的艺术社会实践,也充分发挥了学院艺术教学资源和人才资源的优势,为本地企业的创新生产注入了新鲜能量。通过校企合作实践育人,学院为艺术专业师生参与校企文创、艺术设计项目提供了广阔平台。学院教师和企业导师的指导,让学生在艺术作品创作和生产环节快速掌握专业技能,更加贴近艺术市场,从而以艺术市场需求引导专业学习,逐渐建立起专业优势。

聚焦市场需求

调整育人方案

在开展“1+1”实践育人的过程中,学院不根据特定的实践育人计划和要求为学生的社会实践提出硬性指标,而是将实践育人同艺术专业市场应用需求结合起来,根据市场的要求和变动开展具有不同特色和侧重点的实践育人项目,保证社会实践与艺术专业市场发展需求接轨,从而让学生在专业学习和社会实践中有的放矢,不断提升学习和实践的效果。

学院在制定实践育人人才培养方案时,以艺术专业课程大纲的编写为起点,以学生的艺术作品设计和市场推动为终点,确立了以艺术作品的应用实践为导向的实践育人体系。这样的人才培养方案和育人体系,确保学生能够实现理论学习和社会实践的目标与效果,同时强化专业教育、艺术实践的市场价值与社会价值,引导学生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创作与开发具有应用价值的艺术作品,不断提升对市场的关注度和把握度,将市场应用和艺术创作融入到艺术社会实践当中。

学院还通过科学、灵活的人才培养方案,着力提升艺术专业教师的综合能力,鼓励教师积极参与艺术市场调研,并将通过调研与实践获取的宝贵经验应用于教学中,为学生提供与时俱进的可行性指导,帮助其完善艺术创作,并根据现实需求进行市场化升级。

打造专业实验室

推动艺术创新实践

在积极开展校外社会实践的同时,艺术学院也在校内搭建起完善的艺术专业实验室,覆盖艺术设计、工业设计、工艺美术、数字媒体及信息艺术设计等多个专业领域,在“1+1”实践育人理念的指导下,充分利用学院的专业教学资源和师资,为学生提供更丰富多元的实践平台,将校外实践与校内实践相结合,并对学生在实验室的创作成果进行综合考核,引导学生进一步重视艺术专业能力发展,做到依靠市场而不盲从市场。学院鼓励学生在艺术实验室中充分发挥创意,学习制定科学的商业计划,从艺术产品的策划、开发,到市场的投放和反馈,帮助学生解决商业与艺术创作之间的衔接问题,并鼓励学生将艺术专业学习同实验创作结合起来,以富有创作力的专业设计产品赢得市场的认可。

艺术专业实验室的建立,不仅为学生开展社会实践、尝试创业提供了平台,也为学生根据艺术市场需求开展艺术作品策划、设计开辟了便捷的渠道。学院在硬件和师资等方面为学生的实践和实验提供大力支持,并根据各个学科的不同特性,不断加强学术研究和市场应用研究,有效指导艺术专业各学科学生开展实践,切实提高学生的专业水平和综合竞争力,为学生走向社会、成为优秀的艺术人才奠定扎实的基础。


版权所有: 2014 天津工业大学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9号 邮编:300387 津ICP备05004363号 津教备0187号